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之下 缅怀不变 无锡多种方式致敬英烈
2022-03-30 14: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一封封家书背后,是一份份赤子情怀。28日下午,三阳广场地铁站里,《丹心长青 忠魂永存》的红色家书展让许多市民驻足凝望。今年受疫情影响,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创新缅怀先烈方式,不再囿于陵园内部的祭扫,而是通过精品展出、专题短片等形式将烈士故事送到市民身边。

“亲爱的弟弟妹妹:我今与你们永别了,我的死是为了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定成功,故我虽死犹存。我的肉体被反动派毁去了,我的自由的革命的灵魂是永远不会被任何反动者所毁伤!”这是烈士史砚芬1928年9月在牺牲前夕给家人所写的诀别信。

“余以努力中国革命,历年奔走南北,无时或息,不治生产,不顾家室。母则双目失明,妻则中途离异,无子无女;断种绝嗣,今且并此孑然一身,亦将为革命而牺牲矣。革命到如此地步,亦可自问无愧,而荣幸为何如乎?凡我家属亲友,切勿以我死而悲哀,当偕我同呼革命口号也。”这是钱振标烈士临刑前所写。市民李乐义表示,这些家书读来令人潸然泪下,读者深受感动,要向烈士学习,为后人留下些东西。

这场名为《丹心长青 忠魂永存》的红色家书展共制作了10多面展板,精心挑选7名烈士的家书,分别在地铁三阳广场站14号口附近和市民中心站向市民呈现,直至4月9日。后期,展板还将配合讲解员,进入无锡第六中学等场所进行红色宣讲,让烈士故事在青少年中播下种子。

“去年,汤其才烈士的弟弟汤其泉时隔50多年后,首次来到无锡扫墓。”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今年初得到消息说,90多岁汤其泉已离世,受疫情影响,其在江西的家人无法来无锡为汤其才烈士扫墓。为此,无锡将为多位像汤其才这样的烈士启动代祭扫服务。

同时,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倡导以网上祭扫、远程祭扫为主的方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管理方则通过为烈士墓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服务,向长眠于地下的烈士们致敬。

在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烈士陵园管理中心还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讲好英烈的故事,制作了《热血之魂 永恒之光》专题短片,通过邀请烈士后人、专家学者以口述历史的形式,生动展示秦起、冯金妹、高文华等7位烈士的革命故事。视频先后投放无锡公交、地铁移动视频,实现万屏同播,让更多人了解英雄们的往事与情怀。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