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发布“5+4+3”产业体系
2022-03-30 14: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致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滨湖区再推新动作!3月29日,滨湖区召开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体系发布会,未来滨湖将围绕五大优势产业、四大特色产业、三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精耕空间,精选项目,精筑环境,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精致化提升。目前12个产业的推进专班已经组建,针对各自特点,相关配套政策和行动计划正加速出台,确保各产业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体系将按照“五湾五城拥湖发展”功能区进行布局。具体来说,就是要从固强五大优势产业(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智能网联汽车、文化旅游)、做精四大特色产业(数字影视、“两机”、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布局三大未来产业(元宇宙、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三个方面全面发力。

作为优势产业的重要代表,2021年滨湖区生命健康产业产值达到了122.4亿元。未来,滨湖区将在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多领域全面开花,吸引国内外优质医药创新公司和项目落户,形成以生命健康为特色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孵化高地,到“十四五”末,生命健康产业总产值将超300亿元,市值超万亿元。

滨湖区集成电路产业依托卓胜微、恒大电子、利普思等重点企业,整合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晶圆制造—高端封测”全产业链供应链,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上重点突破。元宇宙、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则将加快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落地和相关应用场景开发。作为热门未来产业的元宇宙产业主要瞄准网络通信、算力、区块链、虚拟现实等关键技术,夯实自身发展基础,全力打造元宇宙核心产业区、创新孵化园、先进智造地。

滨湖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产业年产值持续多年超300亿元,这两年,虽然疫情影响着旅游业发展,但滨湖一直坚定地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来全力打造。未来,滨湖将瞄准“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目标,重点围绕数字旅游、品牌影响、产业集聚、业态创新、文旅融合、重大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旅游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值得一提的是,因持续推动战略转向、载体转换和方式转变,滨湖三次产业结构已经由早年的2.5%:61.7%:35.8%变成现在的0.3%:34.9%:64.8%,第一、二产业占比不断缩小,第三产业占比不断提高,同时,新兴产业加速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地区GDP含金量更高。(邵旭根、范绪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