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打造科创企业“竹海”
2022-03-29 17: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应税销售有望突破5000万元。”雷茨悬浮科技项目负责人周海将近日告诉记者。去年9月,雷茨节能曝气风机智能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第二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中摘得桂冠,10月底落户宜兴后当月便正式投产。去年,像雷茨科技一样通过大赛角逐落户宜兴的项目共有30个。不久前,第三届科创赛正式启动,这样一场赛事已成为宜兴科技招商的一个重要渠道。

科技招商,集聚创新要素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相较于其他地区,宜兴科技型企业数量少、新兴产业培育源头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眼下,科技招商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宜兴正举全市之力、以超常规方式推进科技招商,以建强科技招商队伍为引领,持续做大做强创新源头‘蓄水池’。”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说。从传统的科技工作向科技招商工作升级,放大科技工作职能的背后,是宜兴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区域发展进行战略性资源储备的系统谋划。通过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的集聚,宜兴加快构建科创企业“竹海”,为产业提升导入强劲动力。今年,宜兴计划新增科技型企业2000家。创新资源的加速汇集,内核则是自身科创生态的培育成型。去年,宜兴新增科创载体20万平方米,成为吸引科创项目落户的硬招牌。以宜兴食品生物技术研究院为例,该平台由陈坚院士科创中心团队领衔,布局研发、中试、服务、成果转化等平台,集聚一批高端人才和技术团队,致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研发平台和产业化基地。“重点攻关方向与项目高度吻合,良好的科创资源将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研究院落地不久,上海励成营养科技有限公司便将总投资6亿元的特医用途配方食品及饮料项目落户宜兴。眼下,励成已在研究院附近落实厂房,今年6月将启动装修,明年正式投产。据悉,目前食品生物技术研究院已落户近10个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与传统招商重点考量项目的亩均税收、资产投入等指标不同,科技招商更关注成长性,这不仅需要地方政府采用超常规的招商思路,更要像“天使投资人”一样,具备专业评估能力精准出击。以宜兴环科园为例,目前,园区在成立一支专业化科技招商队伍的同时,不断扩大科技创新“朋友圈”,通过乡贤、院校、机构“三军联动”,大赛、论坛、会展“三箭齐发”,构建了一套实力化科技招商网络体系。目前,园区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异地孵化器。今年一季度累计洽谈科技项目30个,迅速打开了园区科创产业版图,产业布局从单一的环保产业为主转向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协同发展。如果说科技招商给地方产业带来的是“从0到1”的突破,那地方政府所要实现的便是“从1到100”的潜能激发。眼下,环科园已成立5个总规模达50亿元的产业基金,加大基金赋能招引力度的同时,也解决了科创企业在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蒋梦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