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马术队5名骑手备战亚运会
2022-03-24 15: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江苏马术队骑手吾亚

刚结束了2022年亚运会盛装舞步项目首站选拔赛,江苏马术队的骑手吾亚,便立刻投入到亚运会备战中。他已是一名从事专业盛装舞步训练15年的老将。此次与江苏队另外4名骑手一起入选亚运会国家集训队,他的目标就非常明确:“入选国家队参加亚运会,为国争光。”

来自大草原的吾亚曾代表江苏队斩获2019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个人赛冠军、2020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个人赛亚军、2021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亚军。在此次亚运会盛装舞步项目选拔赛第一站赛事中,吾亚凭借与自己搭档多年的马匹在圣乔治科目中拿到了69.117分,排名第三;在国际马联中一级科目中拿到了68.725分,排名第五。

“我很早就接触马和马相关的运动,大约7岁就骑马了,当时就很想成为骑手。”吾亚从小就喜欢驯服野马。从马上摔下来很多次,甚至有一次摔到半年无法上马,但恢复后仍想去骑马。他27岁那年,遇到了去新疆买马的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沈厚锋,沈厚锋邀请吾亚来无锡当驯马师。

来到江阴后,除了驯马师的工作,吾亚每天还要带领队员为游客进行马术表演。“我需要扮演其中一个角色,同时也是领队,一个人先进入表演厅,然后带队围着场地跑一圈,之后四个人一起做起仰动作。伴着灯光和震撼的音乐,整体效果让人非常振奋。”吾亚还记得第一次正式演出,当时演出大厅里坐满了人,自己特别紧张,连骑马都感觉不会了。

“现在当然不紧张了。”他说,“13年的训练,马匹都已经形成肌肉反应了。很多时候你脑海里有下一步该做什么的想法,马就自然而然地做出来了,不需要任何指令,与你心有灵犀。”渐渐地,只展示表演类的马术技艺已经满足不了吾亚,他将目光瞄向盛装舞步赛事。恰巧那时, 江苏省马术队落户无锡。自此,无锡肩负起发展江苏省马术事业的重任。

伸长快步、缩短慢步、定后肢旋转……盛装舞步项目十分优雅。吾亚说, “年龄渐渐大了,自己也变得沉稳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国争光。”(璎珞 江苏马术队供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