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伯渎河畔7月开建 文化、体育两大中心
2022-03-24 15: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伯渎河体育中心示意图

昨从新吴区文体旅游局获悉,今年该区将新建一大批文体项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位于伯渎河畔的两大中心——伯渎河文化中心、伯渎河体育中心。这两大项目目前均已完成设计方案,预计7月将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届时新吴区又将崛起两大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地标”。

3月的伯渎河公园里,樱花开得烂漫,居民漫步其间,感受着春天的气息。新吴区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伯渎河生态治理工程,将这条延绵22公里的“母亲河”逐步焕新,打造成为展现新吴城市文化特质和精神风貌的流动长廊。新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伯渎河畔设计建造文化、体育中心,不仅是城市焕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将为新吴居民打造两座“家门口”的文体设施,建成后可满足周边居民的公共文化艺术、体育健身需求,进一步完善区域文体服务功能,彰显新吴文化魅力、创新活力和国际化。

伯渎河文化中心项目位于泰伯大道与锡兴路交叉口东侧、春华路南端、伯渎河北侧,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展示中心(美术馆)、多功能厅(排练厅)等。“主体建筑设计很有特色,将文化艺术融于建筑,打造集城市、建筑、景观、室内四位一体的当代全景式、园林化文化中心。”据无锡市新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爱梅介绍,文化中心的总体布局取自新吴的独家标识“玉飞凤”,经拓影、提取图形控制点转译而成,有凤凰于飞、临水而居的象征意义。建设将采用清水混凝土、镂空花格砖等新型建筑材料,用现代手法演绎江南园林建筑特色,还实现通风采光、景观渗透的绿色建筑性能。

在距文化中心两公里处,设计建造伯渎河体育中心。项目位于泰伯大道与锡梅路交叉口、新阳路南端、伯渎河北侧,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综合馆、游泳馆、篮球馆、乒乓球馆、壁球馆、羽毛球馆、健身房、攀岩馆等。体育中心的建筑风格简洁明快,体现出体育“刚劲有力”的特点,墙面、天花板等植入各类运动元素,比如在墙上运用涂鸦的形式,放上运动员动感身姿的剪影,增添动感、时尚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场馆内还加入各种人性化设计,比如游泳馆内铺设地暖;无障碍卫生间;用聚氯乙烯扶手取代传统的不锈钢,既防滑又无冰冷感。

综合化、复合型,是这两大中心的最大设计理念。王爱梅表示,“我们比拼的不是规模,而要体现以人为本。”这两大中心不仅仅是单纯的文化艺术中心或体育健身场所,均建有一定比例的商业配套,设有餐饮、休闲、娱乐场所,并与伯渎河生态圈融为一体,形成室内外互动的亲子休闲娱乐“打卡地”,“周末,全家人可以在这里看一个画展,或打一场羽毛球,中午吃顿饭,再到伯渎河边走走,度过美好的一天。”(杨明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