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无锡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发布
2022-03-23 16:3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3月22日,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继续实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办法,凡中考报名考生均须参加(完中直升的学生从2023年开始参加,以取得毕业成绩)。记者获悉,今年无锡市初中毕业生的中考考试科目有所增加,共有9门,文化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16日-18日。

根据市教育局2019年发布的《无锡市进一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起无锡市中考科目有所调整,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艺术共计9门。语文、数学、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6门均为闭卷笔试,英语考试采用闭卷考试和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两种形式,道德与法治和历史两门科目采用同场分卷形式进行,体育考试为现场技能测试。艺术素质测评形式、计分办法与去年保持一致。

和去年比,今年中考的毕业、升学成绩计分办法有变化。升学考试总分从原先的530分调整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试卷总分分别为150分,和原先比各提高了20分,两门科目整卷实际得分即为考生升学成绩也是毕业成绩;英语考试总分从原先的110分调整为130分,其中闭卷笔试部分100分,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分为30分,两项得分相加为考生升学成绩,也为毕业成绩;物理试卷总分是100分,化学试卷总分为80分,整卷实际得分为升学成绩也是毕业成绩。道德与法治、历史试卷总分各为50分,各科整卷实际得分是升学成绩,各科整卷实际得分乘2的得分为毕业成绩。今年起体育考试总分提升至40分,实际得分为升学成绩,实际得分乘2.5后所得分数为毕业成绩。此外,艺术素质测评形式、计分办法与去年保持一致。初三阶段学业考查科目为理化实验技能、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并与初二阶段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技能考查成绩一同列为中招录取参考。

从2022年开始,无锡市中考文化科目考试时间由原来的两天调整为三天。今年的考试安排具体为:6月16日上午考语文,用时150分钟,下午考物理,用时100分钟;6月17日上午考数学,用时120分钟,下午道德与法治、历史两门考试共用时120分钟;6月18日上午英语和下午化学的考试用时均为100分钟。据悉,今年全市继续按照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网上阅卷的要求组织中考。(陈春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