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民生实事项目今年要落实
2022-03-23 16: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全市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将提升2000处,新改建城市、农村公共厕所380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达8000多个……自无锡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公布,让市民感受到了更多幸福感。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获悉,相关重点民生实事已全部启动。

处处有景

2000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将提升

在经开区新园路路段,沿人行道修建了多处休息平台,平台搭配泰科石坐凳,这样的设计既丰富了街道的立面,又为市民游客在漫步城市公园时提供了更多可休憩的空间。“让坐在上面的人欣赏美景,同时也让观景者成为美景的一部分。”市城管局市容处吴芸婕说。公共空间美化提升工程是此次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近年来,“城市家具”俨然成为了城市公共空间不缺的一部分,往往看似不起眼的小休憩座椅,却凸显了人文关怀。

如位于五湖大道与隐秀路的交叉路口的小游园璨园,通过休闲漫步道,将北侧和西侧出入口串联起来,根据步道沿线各个微型景点的特点,合理布局,设置了4类休憩座椅。而这些座椅按照《无锡市城市家具导则》休憩设施类的指导,主体使用大理石材料,少量运用木质结构加以修饰,将休闲性与景观性有机融合,构成富有趣味的休憩场所,同时还将原有的零散空间进行了巧妙整合,将健身场地与休闲座椅区域相依而建,方便居民健身后的小憩,惠及周边居民8000余人。

据了解,按照“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22年全市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2000处,其中新建500处、改造提升1000处、认建认养200处、社会共享300处。主要以开放式公园、街头绿地、主要道路、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为重点提升点。

更为方便

公厕开放联盟单位新增600家

公厕是衡量一个区域文明的标志,改善公厕卫生直接关系到百姓的民生和健康环境状况。从2019年,无锡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计划以来,全市共计新改建城市公厕577座,二类及以上公厕占比达到75%;新改建农村公厕737座,达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座三类及以上水冲式公厕的目标。“今年,无锡将新改建城市公共厕所100座、农村公共厕所280座,新增公厕开放联盟单位600家。在11月底前完成当年度所有公厕的新建、改建(造)任务。”市城管局环卫处许元表示,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受到广大群众认可。

近日,惠山区玉祁街道精心改造提升了12座公厕有“颜”又有“质”,极大改善了新农村形象,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玉鑫社区石驳岸村,一座中式屋顶、灰白配色的公共厕所与周围乡村环境相得益彰。外部是江南民居的美丽墙绘,内部是一应俱全的设施设备。宽敞便利的厕位空间、除臭消毒的泡洗式洁具、先进现代的一体化洗手台,再加上物联网大屏及厕所管理系统,使得这座崭新公厕成了村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获悉,这座环卫公厕还用上了自动清扫保洁机器人,每次使用后,保洁机器人就会对厕间的地面及便器进行智能保洁,真正做到了“一客一保洁,保洁标准化”。据了解,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具备自动保洁功能的农村公厕项目。

有效快捷

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以上

从错时共享停车位、潮汐停车位到智能停车库,为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水平,无锡一直在行动。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绿色低碳智慧出行工程目标为今年全市将继续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以上,改造升级无锡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并实施新能源车市区停车实行1小时内免费政策。

去年是无锡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收官年,一大波硬举措缓解“停车难”初见成效。市城管局停车处陈星丽表示,通过“上天入地”、错时共享等方式建设各类停车设施,利用老旧小区改造、主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拆迁腾退土地等闲置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也将继续增加潮汐车位、如厕车位等各类特色停车位设置,方便群众便捷停车,并推动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泊位总量20%共享率。

改造升级智慧停车平台,显得尤为重要。陈星丽表示,改造主要围绕打造“先离场后付费”“停车就诊联动”两个应用场景。如“停车就诊联动”是在市妇幼保健医院进行试点,实现挂号预约与停车预约联动,市民可在APP可根据挂号信息预约停车位。全面实现联网停车场“一键停车”“一键导航”和部分政府性投资停车场“无感支付”功能。除此外,推广ETC收费模式,加快“先离场后付费”电子支付系统建设进程,计划年底前建成ETC无感化及“先离场后付费”示范运用停车场38个。(晚报记者 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