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波“倒春寒”持续到何时?
2022-03-22 13: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锡城的天气被冷空气和雨水主导,迎来一波力道十足的“倒春寒”,冬天般的体感又回来了。这波雨究竟要下到什么时候?何时才能回暖?

气温大跳水,关了一个月的暖气又打开

这次的冷空气是个“多面手”,配齐了大风、降雨、降温。20日进入春分节气,无锡迎来了一场缠绵的雨水,打破了晴暖格局。这场雨不休不停地持续下了两天,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根据市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本轮降雨无锡大部分地区都达到大雨量级,局部暴雨,这也是3月以来下得最酣畅淋漓的一波降水。

雨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气温持续在低位运行。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只有6.2℃,上班路上风大雨急,冻得人瑟瑟发抖。到了下午1点,实时气温仅有6.8℃,全天没有明显升温,加上雨水打压,湿冷感加剧。冷风冷雨中,许多人都不得不再次穿上羊毛衫、棉袄,甚至羽绒服,还有市民表示家中关了一个月的暖气又打开了。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本周有两场雨,第一场主要的降雨时段是昨天到今天,其中今天雨势减弱,但仍有小雨相伴。23-24日进入雨水“休息时间”,天气转为多云,阳光也会上线。25日新一轮降雨开启。气象人士表示,无锡3月的回暖还是比较“虚”,因为北半球高纬度的冷势力还是比较活跃,往往冷空气一来,暖气团就乱了阵脚。除了冷空气影响,气温还会根据雨水变化,总的来说遇雨则冷,雨停回温。总体来说,本周雨水多雨量大,气温起伏也大。

再坚持一下,下半周开启回温通道

春分期间是无锡强对流天气多发期,今年春分的开端,冷暖气流正掐架,无锡和大雨撞个满怀。尽管气温起伏较大,但是从常年来看气温只不过由前期的明显偏高回落至接近常年或略偏低而已。最新气象资料显示,23日起气温开始逐步回升,到24日最高气温将回到“2”字头,25日最低气温也将升至两位数。

“倒春寒”天气容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此时市民需及时添衣,防寒保暖。

“倒春寒”对农业影响更大,民间谚语说,“春分降雪春播寒”“春分前后怕春霜,一见春霜麦苗伤”,指的就是农民对这种天气的担忧。“倒春寒”最主要的影响是早稻烂秧等,此时要注意在冷空气来临时做好保暖,防止低温冻害,在冷空气结束时抢“冷尾暖头”播种。

对爱好养花养草的朋友来说,“倒春寒”是个烦恼,气温降低容易造成花苞脱落,甚至冻伤植株。园林专家建议,此时应及时将植物移到室内,千万不要以为春天到了,就给植物换盆,宜少浇水施肥。遇上倒春寒,等于植物重新进入了冬季,要以冬季的标准来养护。(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