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碳普惠红利再次加码
2022-03-22 13: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碳时尚”APP将扩容激励模式,增加碳普惠红利。无锡市作为先行者之一,于2020年7月推出个人“碳普惠制”试点平台——“碳时尚”APP,通过正向激励机制激发普通人的减碳生活积极性,同时把个人的低碳行为转换为经济价值。

打破平台支付瓶颈

“你眼中的低碳生活是怎么样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无锡市民。多数人都给出了绿色出行、循环利用、减少浪费等答案。也有人认为依靠大众的节能减排来推动碳中和、碳达峰只是“杯水车薪”,低碳环保还是要靠企业,它们才是主力军。对于这种看法,专家介绍说,其实每个人的碳排放贡献量不可小觑,往往能积少成多。

记者打开“碳时尚”APP发现,目前该APP设置的积分场景还是以绿色出行为主,鼓励步行、骑行、乘坐公共交通,但对于市民日常生活中的节水节电、生活垃圾分类、买卖二手物品等行为未能计算积分。

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张璐璐介绍,“碳时尚”APP的数据多由第三方数据平台接入,暂无独立的数据库。2022年“碳时尚”APP将逐步引入外卖、衣物回收等多方面的减排数据,低碳覆盖范围延伸扩展至市民生活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如果积分场景都依赖于其他平台的数据,开发一个新场景就需要与一个新平台进行对接,这样的工程量过大。为此,开放APP的支付功能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张璐璐表示,现阶段市民生活消费、个人活动碳足迹基础数据匮乏,一旦有了支付功能,水电燃气费的缴纳、绿色出行费用等低碳消费数据,直接纳入“碳时尚”APP,低碳消费可以直接转成碳积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碳减排精准核算的问题。

激励制度再加码

使用“碳时尚”APP时,市民最关心的就是个人减排获得积分后,到底能获得哪些实惠?浏览APP的兑换中心后记者发现,福利主要以蛋糕券、电影券、乘车券等优惠券的形式发放,这种方式既便利实用性又高,受到市民广泛认可。市民王女士是“碳时尚”APP的首批用户,她告诉记者:“每天上下班都是坐地铁的,这些绿色出行的积分已经有八九万分,我都用来换成了2元的地铁乘车券,四舍五入,出行的费用便宜了一半,真的很实惠。”也有市民表示,兑换的福利种类还有待扩充,希望能够增加超市抵扣券、话费等用途更为广泛的优惠券。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碳时尚”APP积分兑换的奖品池会迎来一波新的扩容,为市民带来更多的选择。其中,绿色金融产品可谓是重磅来袭,APP将探索建立个人、家庭碳账户,逐步推动碳资产抵押、信贷等绿色金融业务,对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行为、累积较多碳积分的个人、家庭开放低利率银行信贷产品,有效盘活个人“碳资产”。“碳时尚”APP将通过碳积分积累、兑换,引导大众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行为,致力于实现市民参与人数达到20万人以上的目标。同时,随着“碳时尚”微信小程序的开发,“碳时尚”使用将更加便利。(晚报记者 殷婉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