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早春一杯新茶来之不易
2022-03-21 15:3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3月12日以来,宜兴春茶全面开采,采茶工眼下出现短缺。3月20日,记者在宜兴川埠山里的一家茶场看到,今年新增的采茶竹背篓还堆在车间一角,目前只有部分采茶工上岗,春节后预约的外地采茶工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暂时还没来。“早春的一杯新茶来之不易。”宜兴茶园主许群峰说。

“出现用工短缺的是200亩以下的小茶场,预估不足,临时招用采茶工遇到困难。”在宜兴市丁蜀镇,公园路上的一家茶叶直销点负责人说。丁蜀镇的茶园分布在洑东、川埠、红卫、大港等村庄,这些茶场按照惯例通过中间人招用外地采茶工,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招工环节出现暂时困难。去年,宜兴曾有茶园面积较多的乡镇政府组织专门车辆赴外地招用采茶工,解决茶叶生产过程中短暂的“用工荒”。

3月20日一大早,宜兴太华镇的茶山上,采茶工人抢雨隙采春茶。太华镇拥有万亩茶山和50多家茶叶企业,是江苏省连片种植茶叶面积最大的镇。目前,太华镇当地茶叶企业利用上周晴好天气组织春茶生产,由于本地用工成本高,外地来的采茶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受到限制比较多,今年的春茶生产人工成本有所增加。

“今年的采茶工来自淮安,最近几年都是安排专车接送采茶工往返的。”苏红茶圃总经理张玲说。张玲介绍,采茶工是季节性用工,根据各个茶场的情况,一般采茶工在茶场的劳动工期30天到45天不等,包往返费用和吃住,一个采茶工每天至少能得到150元,熟练工劳动纪律好,采摘的春茶质量高,日工资可以达到200元以上。

“明前茶、雨前茶的价格相对较高,这个阶段采茶是抢时间的,因此用工很重要。”在宜兴永红茶场,江苏省制茶大师、茶园主徐定元介绍。由于春茶多为明前茶和雨前茶,价格高且销量不错,因此,宜兴许多茶园老板都把“宝”押在每年的谷雨之前。如今,宜兴市众多茶场推广种植早熟茶叶良种,力争使“苏茶早”等一批早熟茶叶品种成为宜兴茶园的“当家茶”,以提高明前茶和雨前茶的产量。

宜兴现有茶园7.5万亩,年产干茶近6200吨。据宜兴市张渚镇茶叶市场一位经营业主介绍,宜南山区茶山多,春季采茶工大多来自外地,高峰时期外地采茶工人数逾万人。(何小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