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换季式”降温进行时 无锡气温跌至个位数
2022-03-19 11: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一波“换季式”冷空气的“重创”下,这两天锡城的气温“跌跌不休”,和前几天相比简直是“大跳水”,一夜之间从“初夏”回到“初冬”。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下深入,20日起气温将持续走低,最高气温将跌至个位数,“隔天如换季”将再次上演。

28.7℃到13.4℃,最高气温“打对折”

随着冷空气南下,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异乎寻常的回暖,冷暖势力合力促成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许久未见的降水来了。根据气象部门监测,17日当天市区雨量达到了中雨量级,而宜兴大部分地区达到了大雨量级,局部达暴雨量级,是3月以来下得最酣畅淋漓的一波降水。这股冷空气给无锡的天气舞台来了一次“大换脸”,降水、降温、大风一个都不少,其威力不容小觑。

降温十分明显,在冷空气和江淮气旋的联手下,17日白天最高气温仅13.4℃,和前几天的28.7℃相比,经历了“断崖式”下跌。昨天一早,天空还飘着蒙蒙细雨,早晨最低气温仅有6℃,再次回到潮湿阴冷的冬日体感,街头上羊毛衫、棉袄等冬装“重出江湖”。

今年的3月比往年同期更暖,花儿也开得更早,但天气系统已不复冬日里慢悠悠的切换模式,天气变化节奏越来越快,时冷时热、时晴时雨都是常有的事。最近气温起起伏伏不仅让市民穿衣凌乱了,也给植物花期带来一定影响。受前期偏暖天气的影响,今年染井吉野、玉兰、海棠、二月兰等不少花卉都提前开放,而这波冷空气带来的雨水和大风将使得花期缩短。

中到大雨, 双休日风雨持续“营业”

本轮降温降雨还未止步,最新气象资料显示,短期内锡城天气转好,今天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7℃左右,但这样的气温只是暂时的,预计19日傍晚前后起至21日又会有降雨天气,雨量可达中到大雨量级。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气温将继续下挫,白天最高气温将跌至10℃以下。此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预计出现在20日,白天最高气温仅有9℃,最低气温6℃左右,又冷回冬天。气象部门建议,这个双休日宜宅家,由于降温幅度大,又有连续3天的雨水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用药和保暖。另外,起起伏伏的气温给春播带来一定影响,请注意防范。

气象部门人士分析,3月天气多变是因为这时候冷空气余威仍在,暖湿气流逐渐壮大势力,你来我往,互相争夺地盘,免不了频繁交汇,激发出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甚至是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下周气温忽上忽下,每一天都在不断变化,到了3月下旬后期,无锡还会经历一次天气大转变的升温、降温过程。俗话说“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眼下这个季节天气复杂多变、乍暖还寒,大家冬衣切勿脱得太快,谨防季节交替时感冒。(蔡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