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来越多樱花 “打卡地”现身
2022-03-18 16: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樱花空港。

阳春三月,无锡进入最美樱花季。最近,蓉湖路上240余株樱花树迎来了花期,朵朵粉白色的樱花悄然绽放、争相斗艳。据悉,这条道路的“前身”是一条“断头路”,经改造后不仅成为老城区的重要交通要道,如今还成为市民赏樱“打卡”的新选择。

从健康路转入蓉湖路,只见新建的道路为双向四车道,两侧还有慢车道和人行道,崭新的路灯矗立在道路两旁。道路宽敞了,沿线景观也靓丽了,道路中分带和沿线绿化带上同步点缀了景致各异的鲜花假山、绿化盆景,与周边的高楼、美景相得益彰。眼下,整条路最亮眼的要数两旁的樱花树,一簇簇粉色的樱花挂满枝头,竞相开放,微风拂过,花瓣随风飘摇,美不胜收,引得不少路人停留拍照。

“没想到改造后,这条路会这么宽阔和洋气,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樱花。”家住迎滨社区的吴阿姨告诉记者,改造以前,蓉湖路的通行一直是困扰周边居民出行的问题,无论往西走建业路、往北走鲍巷,还是往东走德溪路,都是四五米宽的小路,不仅早晚高峰道路拥挤,汽车双向会车更是困难重重。附近居民曾多次向社区反映,希望加快推动蓉湖路工程,解决出行难题。去年,市建管中心启动蓉湖路改造工程,经过7个多月的建设,这条持续10年的“断头路”于今年元旦正式通车。

“蓉湖路北起人民西路、接香榭街,自西向东经过五爱路、学前西路、健康路、清扬路,终点至通扬路,道路全长约2.4公里,是一条承载着重要生活性功能的城市次干道,也是解放环路外围一条重要的分流道路。”市建管中心项目负责人说,除了打通“断头路”,蓉湖路还在道路品质、景观环境和停车位等方面打造城市精品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蓉湖路是按照《无锡市道路品质提升细则》全面提升的一条道路,在景观设计上结合体育公园及其现有绿地打造口袋公园,建设生态绿岛、观景平台等,同时借鉴上海等城市先进经验,在道路两侧景观带上种植了240株樱花树,打造樱花景观路。下一步,市建管中心还将结合周边体育公园的绿化设施,完善该条道路周边绿化景观,增加口袋公园和居民休闲健身设施,一系列城市家具也将在蓉湖路集中亮相,街区整体提升将持续进行。

除了老城厢的道路,交通枢纽、地铁沿线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赏樱“打卡地”。这些天,苏南硕放机场停车场对面的草坪上春意盎然,100多株樱花陆续开放,为空港带来了别样的生机与活力。这是机场打造的樱花空港,种植了椿寒樱、阳光樱、染井吉野和关山樱花等品种,形成了一条蜿蜒的花路,预计花期将持续到4月中旬。另外,地铁4号线五湖大道站配合附近的见义勇为广场打造了樱花大道,粉色的早樱点缀在蓝天里,一树树开得繁盛而热烈,实现了从绿化到彩化,给市民带来美的享受。 (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