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2-03-17 15: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一家小作坊到成为世界级智能化工厂,位于锡山区锡北镇的普天铁心打造了国内全套变压器叠铁芯的全自动智能制造工厂,树立了全球铁芯制造的全新标杆。这样的“智能+”变革,得益于企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芯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实现了冲压车床到数控再到智能时代的一路焕新迭代。近日,锡山区数字经济大会举行,普天铁心这家规上企业,成为数字技术解决企业发展痛点的典范。

打造经济活跃增长极,建设“一流数字强区”,数字经济正开辟该区企业数字化浪潮的新赛道。对于企业来说,打通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系统之间的高效连接,是实现工厂数字赋能的基本路径。记者从锡山区工信局了解到,该区正按照“智改、数转、绿提”主线打造数字经济引擎,今年开始将加速布局全面数字化新赛道,力争全年新增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60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0家,将企业的数字化由“盆景”变成“苗圃”。

已有的数字场景令人期待——会场现场,一组生动的应用场景展示了当下企业在数字转型“风口”之下的未来感:在红豆3D量体仓,普通消费者站在镜子前,就能瞬间完成智能量体,所有“三围”数据均以360度视角精确计量,在选择好款式后,智能打版、数据自动分发、平台工厂接收这些信息后即可完成生产、成衣配送等环节。

从数字企业集聚、研究机构引入、人才梯队建设到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数字金融支持,数字经济正成为锡山区创新驱动的强劲动力源,一个奔腾活跃的数字经济生态圈逐渐成形——锡山区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43.9亿元,同比增长27.7%;8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和47个市级智能车间的获评数均位列全市第一;建成车联网点位255个、公共测试道路295.4公里,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双智试点城市核心区;打造“1+3+3+N”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在全市率先建成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陶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