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闹元宵”民俗大戏启幕
2022-02-14 14:5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元宵节快到了,记忆中的元宵应该是热闹的,一盏盏彩灯、一串串糖葫芦、人潮摩肩接踵的街巷……元宵节怎么才能过得精彩?逛景区、猜灯谜、吃汤圆,跟着记者一起来探索一番吧。

荧光舞狮、寄畅探幽,景区元宵载歌载舞

单打铜锣双打鼓,人山人海闹花灯。在景区过元宵,氛围感直接拉满。“今年元宵佳节,惠山古镇景区通过采光照明的技术对景区主干道、标志性建筑、园林景观等进行亮化,晚间游玩体验感也会很好。”惠山古镇工作人员周女士介绍,今年元宵节来游玩,不仅有传统猜字谜、砸泉眼的活动,还新增了荧光舞狮、福虎同行、寄畅探幽、激光舞蹈等演绎环节。活动时间是每天的18时至21时,自2月12日延续至2月15日。

活动期间,夜幕降临后,身披LED彩灯的荧光夜狮就会和着鼓点款款而来。比起白天,荧光夜狮在夜幕中增添了更多的神秘和唯美,荧光随着舞狮的节奏不断变换,显得格外灵动活泼。

活动最大亮点是“名园文化”,即一场充满了乐趣的实景沉浸式打卡活动。在惠山古镇,“寄畅园”和“愚公谷”赫赫有名,打卡活动就以这两园文化为背景,设置了两条故事线。在互动环节中,游客不仅可以获得沉浸式游园的体验乐趣,更能了解到愚公谷和寄畅园的两园文化,完成游戏还有机会领取奖品。

元宵游园,拈花湾里喜庆欢乐。“火龙钢花”“流星雨”“拈花年味市集”“光之环”……元宵节的拈花湾内各种表演热闹非凡。景区在梦幻浪漫的“许愿拈花湾”基础上,增加了赏花灯活动,给游客展示出“花市灯如昼”的意境。

蜡梅馨香、梅花悠然,赏梅最佳时节即将到来,用一朵梅花开启美好的团圆之日是不错的选择。2月13日至2月15日,梅园内的积雪堂平台处,举办“福虎齐来闹元宵民乐表演”,携老带幼、呼朋唤友,在梅花丛中听着民乐度过元宵,也是悠闲又享受的。

赏完花灯,看过表演,如果觉得意犹未尽,市民游客还可以前往三国城、水浒城打卡《2022中国诗词大会》取景地。届时,在刘备和孙尚香成亲的香宁宫前,一则则诗词飘带将随风而舞,让市民游客徜徉在浩瀚的诗词文海中,在古诗词里享受一次诗意元宵。

福虎闹元宵、汤圆瑞气盈,元宵节吃汤圆

逛完景区,猜完灯谜,回到家后,最温暖幸福的事莫过于同家人聚在一起,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了。一只只汤圆,小小的、圆圆的,热热闹闹挤在一起,好像一家人,平平安安、团聚一堂。

在无锡美味的汤圆可不少,各大超市里,汤圆已经成了冻品区的主角,除了肉馅、芝麻馅、豆沙馅等传统口味,各种新奇口味的汤圆早已上市,引得市民前往购买。

在蠡湖大道附近的大润发超市内,记者看到,草莓、紫薯、玫瑰豆沙、咸蛋黄、榴莲等诸多口味的汤圆被整齐地摆放在冰柜里,各色精美的包装伴着丰富多样的口味,看上去吸引力十足。记者发现,临近元宵节,不少汤圆已经开始打折了。有的是满38元减10元,有的是直接立减4-8元不等,一袋汤圆的价格约在六七元至三十几元不等,与往年同期价格相差不大。商场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新口味很多,但黑芝麻汤圆、红豆沙汤圆等传统口味依旧受到市民欢迎。

除了新口味频出,汤圆的颜色也变得更加丰富了。粉色、绿色、黄色……五颜六色的汤圆皮,特别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记者看到,很多带着小朋友购物的家庭都会选购一些彩色的小汤圆。“买了几袋三全的玲珑小汤圆。”市民唐女士表示,“小朋友不爱吃饭,但是颜色不一样、口味区别于传统汤圆的这些小汤圆会让他有些好奇,吃得更多一点。”

撕纸、元宵手作体验精彩纷呈

吃汤圆很简单,制作汤圆你会吗?当元宵遇到冬奥,当然少不了红遍全世界的冬奥顶流冰墩墩了。2月15日下午15:30-16:30在东林书院的三公祠将举行“八珍玉食·甜蜜元宵”冬奥特色汤圆手作活动。在元宵节当天体验一场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汤圆手作,也是十分应景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手搓一颗颗圆润饱满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汤圆。制作完成的汤圆市民还可以带走。在看冬奥健儿为国争光的同时一起品尝那一碗软糯香甜,唇齿之间溢出的幸福感,也就不言而喻了。除此以外,东林书院还会推出“瑞狮醒春”书院工坊醒狮挂件手作活动。

日前,走进无锡市图书馆,元宵节的热闹红火氛围已经提前预热了。在一楼未成年指导中心,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阵阵。十多个孩子认真地聆听着元宵节的习俗和由来。“彩虹桥”故事精灵金莉娜、石峻峰老师绘声绘色地为小读者讲述绘本故事《元宵》《元宵灯》,通过生动讲读、游戏互动,每个人都可以了解到元宵佳节传统习俗。

“福虎贺岁 趣品年味”迎元宵文化体验活动在图书馆如火如荼地开展。孩子们热情高涨,依次排队领取“虎虎生威迎元宵”的木刻刷印。文化志愿者殷叔良老师现场展现了“如虎添翼”“舞龙射虎闹元宵”主题的木刻作品,市民、读者纷纷积极地体验刷印。现场还同时开展了“福虎迎春”生肖撕纸的体验活动,撕纸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技艺,以手代刀,以撕代剪,徒手制作。本次活动有专业的老师现场指导市民体验撕纸艺术,在实践中感受浓厚的元宵节日氛围。

冬奥主题、无锡元素,元宵灯谜花样多

元宵节猜灯谜的历史由来已久。据介绍,谜语已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有百草园书店和广丰中学两个非遗传承示范基地。针对此次元宵节活动,制谜好手项行为新华书店、小娄巷、文化馆等多个文化场馆创作了500多条谜语,融入了很多冬奥和无锡本土的元素。

百草园书店早早挂上了灯笼和灯谜,记者现场尝试了几个都没有能够猜出正确的答案。其实,谜语的创作和作答都是有一定技巧的。“谜语一般可以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离合法、会意法,象形法和拟声法,想要初步入门需要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项行表示,谜语的乐趣在于依靠自己的才智找到答案。

灯谜也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答题,新吴区文化馆就推出了线上猜灯谜的活动,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凭借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思维能力赢取红包。整个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元宵节。在元宵节当天,南长街、东林书院、无锡博物院等活动现场都有灯谜活动陆续开展,感兴趣的市民千万不能错过。

(晚报记者 张颖 殷婉婷/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