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江阴菁存阁体验书香春节 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2022-02-08 09:4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季昱希) 在江苏江阴,定波路北,梧桐树下,藏一书殿,一壶清茶,一柱檀香,一室书香,一世悠然,存菁积华。这便是由江苏省藏书家顾铁林先生及其子顾青先生创办的菁存阁。数十年来,父子俩以民间之力,收藏乡哲先贤珍贵文物、各类乡邦文献,收藏了包括江阴文献在内的各类书籍近六万册,撑起了江阴书香文化建设的亮丽星空。

新春带来的烟火气在这座小城显得格外浓郁,推开书房大门,大伙都正道着新年好,一派喜气洋洋。每一个陌生的人汇聚于此,也正是因为这座藏书阁,静静地打造着一场书香盛宴。春节来到菁存阁,选择与书香作伴,过一个“文化年”,书香给这座小城带来了不一样的“年味”。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无锡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江阴市作家协会主席陆文勤做客菁存阁,讲述自己用脚印书写的春花秋月,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学沙龙讲座——行走的文字,声情并茂的演讲加之偶然几句江阴方言的打趣,让气氛轻松而活泼。从故土一条见证了多少人来来与往往的长江,到行走天下时领略到不同文化与信仰下的世界,谈至读经典及深度阅读的不可或缺性……

菁存阁内济济一堂,顾铁林安排两位年纪最小的中学生与自己一同坐在前排,面对演讲,孩子的好奇、向往与长者的经历、感悟显然都在他们的神情中得以显现。“豆蔻”与“古稀”在同一屋檐下的碰撞与交流,正是菁存阁致力于追求的文学教育与经典传承。

天华艺校伏羲班的学生陈果儿说:“在春节期间,相比重复的聚餐和走亲访友,我更喜欢来参加这样的文学活动。”

“我们在做的事,不过是愿江阴人都了解故乡,愿世界都知晓江阴文化。”壬寅虎年,菁存阁还举办了“虎年说虎,江阴与虎的故事”“藏在传统经典中的元宵诗词”“拉美文学与音乐沙龙”等新春活动,带领大家一同制花灯、写春联、讲虎年故事,从书中挖掘虎年新春的独特之道,感受浓浓年味。还携手江阴市图书馆、江阴市博物馆开办“澄江旧话著作展”“重塑回归融合 藏品新春特展”等。

“在这么多年的积累下,数百场的活动探索下,我们已经触摸到了这座城市之所以不朽的文脉,这样的幸福感和自信是油然而生的。”

菁存阁并不担心自己的文化与市民的通俗间的深度结合,在他们看来,文化的灵魂和价值观必定来源于每一个百姓自身的天赋独特性和天赋美意,出自对家庭和故乡的热爱,出自对美好生活的主动性的追求,出自包含着美好追求的意义和价值体系。

“我们的光很微弱,不是去照亮,而是点燃。”顾青的一句肺腑之言和父亲的观念不谋而合——“我们是火炬!”

“我父亲读书,我读书,我爱人读书,我儿子读书,我孙子读书,来我书房的人读书……这才是书香。”顾铁林和顾青父子希望自己做一束火炬、做一束光,引领、带动这座城市的书香和文明。

菁存阁的这个新春,一半烟火味儿,一半书香味儿。在辞旧迎新之际,不少市民也走进书店、图书馆,给自己的精神也进行了一次滋养,享受精神食粮,丰富节日生活,品书香流韵,给小城年味儿中带来了别样的书香味儿。

正如江阴市文联党组书记唐晓峰表示,江阴作为江苏首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历来有读书的传统。此类作家分享会搭建了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以作者的视角和读者进行交流。

深化“书香江苏”建设的努力还体现在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春节期间,江阴图书馆的每日人流量可以达到3000人次。我们也通过举办‘新春猜灯谜’‘集五福’等活动,鼓励市民朋友踏入图书馆,多阅读。”江阴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公共服务科副科长缪晓辉说。

2022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化“书香江苏”建设,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使人民精神生活更加充盈,擦亮独具魅力的“江苏名片”,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如今,江阴的书香建设正在稳步向前,一如菁存阁这样的民间书屋正在发光发热,文联、作协、图书馆等单位也更用力贴近基层,深化“书香江阴”“书香江苏”的建设。

菁存阁书室墙上,书法家熊百之创作并书写的章草条幅,题为《观菁存阁藏书有感》,正写出了菁存阁两代主人的书缘和心声——

沐手皆因心底虔,芸编珍重看绵延。

一回搜得一回喜,满室书香不了缘。

一方朱印传心曲,借汝闲看几十年。

案上床头朝夕伴,且从此处礼前贤。

今世不成天一阁,书城坐拥也陶然。

暨阳果是文脉地,润我胸中百道泉。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