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红色课堂“新地标” 绘就党史学习教育“新画卷”
2021-12-24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孙蒋社区,一条长约100米、道路两侧设有“党的光辉历程”互动牌的红色文化步道成为了社区居民休闲健身的“网红打卡点”。

道路微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以前道路两边什么设施都没有,路面还坑坑洼洼,我们晚上出来散步挺不方便的。”回忆起家门口的这条沿河休闲步道时,家住住友家园的居民徐时珍深有感触。据悉,孙蒋社区门前的休闲步道,始于住友一支路,终点延伸至仙蠡公园。每逢傍晚时分,经由这条步道前往梁溪河畔散步休闲的居民总是络绎不绝,但随着时间推移,路面破损日渐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出行。

为了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孙蒋社区将休闲步道“微改造”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行解决。社区前期对破损路面的具体位置、面积及破损程度进行了排摸。之后,便按照摸排点位,将破损路面挖开,重新填充修补、铺平道路,便利了居民安全出行的同时也美化了河道周边环境,形成了一道集居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亮丽风景线。

融合新载体,红色教育“举步可见”

为了用活现有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孙蒋社区将红色历史文化与周边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将休闲步道升级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载体——“百年征程,筑梦之路”红色文化步道。

社区通过在步道两侧增设8处红色互动牌,全方位展示标志性革命历史故事,将整条步道以党的光辉历程进行串联。同时,通过添加红色元素,对步道两侧的路灯、井盖、侧石、路标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红色主题改造,使党建元素和红色文化举步可见、触手可及。

“码上”扫一扫,红色故事“声入人心”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在《红旗颂》辽阔悠远的旋律中,一段中共一大召开故事的讲述音频在红色步道上回响。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声”动,孙蒋社区打破传统“读本”的宣讲方式,将标志性革命历史故事制作成音频并附上二维码,制作在了步道两边的红色互动牌上。居民只要通过手机扫描识别二维码,即可免费在线收听各个时期的党史故事,在宜人的漫步环境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使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党味”,更富“趣味”。(项静娴)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