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广益:“多元化”阅读模式打造“书香社区”
2021-12-17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无锡讯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居民素养的重要途径。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简新社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全民阅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结合,依托“大字微图”特色阅读驿站,搭建全民阅读“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提升居民参与率、满意度和幸福感,努力营造“读好书”的阅读氛围。

“大字微图”,实现“无障碍”阅读

简新社区上马墩一、二、三村多以老年人为主,由于老年人视力减退,阅读标准版书刊5号字存在困难,这些生理退化的因素大大削弱了老年人的阅读兴趣,“想看书而看不清”成了老年群体目前最大的阅读障碍。为了让老年人和视力障碍者都能享受“无障碍”阅读,简新社区“大字微图”阅读驿站内的定制大字版图书将字号从五号放大到小二号,从而增加老年人阅读机会,提升阅读乐趣,通过“大字微图”让广大老年居民享有一个书香相伴的高品质生活,实现全民阅读向更广范围覆盖。

亲子“悦”读,实现“自主化”阅读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长是孩子的最好老师”,社区始终秉持“家长率先读书”的理念,以“书香绕‘梁’墨韵飘香”梁溪区百场阅读进基层活动为契机,邀请无锡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迟慧为大家开展亲子“悦”读活动,通过共读绘本故事,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满足家庭阅读需求,培养青少年良好阅读习惯,传递思想,反馈感情,消除双方代沟与隔阂。倡议亲子“悦”读方式,共同享受亲子时光,让阅读成为家庭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涵养更多“书香家庭”照亮“书香社区”。

有“声”阅读,实现“智能化”阅读

读好书能令人眼界开阔。当前,居民的阅读方式也有了多种选择。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居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简新社区运用红色阅读线上平台,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全民阅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让阅读智能化、数字化、移动化,将‘看书’变‘听书’,从‘无声’到‘有声’,使阅读“声”入人心,让居民群众在阅读中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平等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真正使居民通过阅读活动提高自身素质、打好人生精神底色,满足居民对文化知识的个性化需求,让居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