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微”服务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2021-12-17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无锡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湖滨社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聚焦居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进行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推出具有湖滨社区特色微畅言、微心声及微爱心的“三微”服务模式。

微畅言,《民情日志》倾听心声

社区给网格员统一发放《民情日志》口袋本,要求上门走访时随身携带,且记录内容上设计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四必访项目。每名网格员从自己所负责的网格中,认真收集记录好网格内的社情民意,并针对居民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和汇总,形成一份详细的“民情日志”。

建筑新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低楼层阳光不足,居民晾晒成了“老大难”,一到冬季居民只能悬空晾晒或牵挂晾晒,既不安全又影响小区美观。居民利益无小事,经过实地查看和规划,社区与施工方快速制定解决方案,利用两三天时间就将“共享晾衣架”安装在了小区各角落内。小区居民赞不绝口,过去不文明晾晒再也一去不复返。

微心愿,就业创业了解需求

社区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居民对就业有着强烈的需求,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大龄下岗居民。为切实有效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问题,社区党总支与共建单位市人社局党委创新推出“民生大管家”品牌项目,以“党建+铁脚板”的模式发动社区党员、党小组长及志愿者力量每周对辖区有需求的居民进行走访,主要围绕现行就业创业政策进行解读及网上业务办理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对居民关心的社保补贴、失业金领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及公益性岗位上岗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对有创业需求的居民进一步进行指导扶持,并向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居民征集各类微心愿,共征集到各类人社微心愿120个,为居民解决各类人社微心愿118个。

微爱心,志愿服务常态开展

湖滨社区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每月确定一个服务活动主题,不定期开展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扶弱助困志愿服务活动、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使学雷锋志愿服务在社区内常态化,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刘琦伟)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