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蠡湖到底有多少种水生植物?
2021-12-07 13:5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凤眼莲

蠡湖里到底有多少种水生植物?是应该先捞藻还是先捞草?历时两个月,由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两大机构派出的联合调研项目组,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等 “天空地”一体化手段,摸清了蠡湖的“家底”。

全面深入的调查和摸清蠡湖“藻”和“水草”的物种多样性和群落结构,这是蠡湖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的关键所在。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的张军毅博士介绍说,包括水生植物的物种组成、群落结构以及水生态的健康状况等,这都需要“多手段”、“多维度”和“多团队”立体化全面精准调查。

今年夏季,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组建调研项目组,以蠡湖为试点,开展水生维管植物多样性调查。根据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监测数据,项目组在蠡湖布设93个点位,实现了对蠡湖水域水生维管植物的全覆盖,对蠡湖水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全面调查。

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研共鉴定挺水植物19种、浮叶植物8种、沉水植物4种,共计31种水生维管植物,并初步形成了蠡湖水生维管植物图鉴。挺水植物以芦苇占优,其次为菖蒲、盒子草;浮叶植物以野菱占优,其次为水葫芦、萍蓬草;沉水植物以金鱼藻占优。挺水植物覆盖面积为0.16平方千米,浮叶植物的覆盖面积为0.29平方千米;沉水植物的覆盖面积为0.07平方千米。

蠡湖水生维管植物沿岸边分布较多,湖中间除人工岛外基本没有水生维管植物分布;以野菱、水葫芦、荇菜等浮叶植物为主,所占面积较广;西蠡湖挺水植物较少,浮叶植物和沉水植物较多;东蠡湖挺水植物较多,浮叶植物和沉水植物较少。

该负责人透露,以往,也有不少机构以蠡湖为样本进行过监测研究,但绝大多数都是以科研课题为目标的阶段性调查研究。“我们将是延续性的。”该负责人透露说,明年起每年都会对蠡湖进行至少一次的“体检”调查。如果可行,将长年持续性对蠡湖进行监测调查,进一步跟踪生态系统的变化,为蠡湖建起一个生物多样性的数据库,从而更加科学地指导其生态修复,与地方政府通力保护好蠡湖的水生态系统。晚报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