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钱桥:以优质服务擦亮社区党建品牌
2021-11-25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溪南社区积极将落实惠山区委“四比四强四争先”实践活动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推进社区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构建了党建引领、区域联合、共驻共建的社区工作新格局。

创新载体、强化管理,双平台为社区工作插上“双翼”

溪南社区以惠山区委“四比四强四争先”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红帆领航向‘溪’望”党建品牌建设,以项目化为载体,扎实推进“一社一品”特色建设,助力“美丽溪南”建设。社区运用主题党日、社企共建、社区治理等手段,全面发挥“红帆领航向‘溪’望”党建引领作用。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坚持执行社区“两委会”星期一例会制度,每月15日为“党员主题活动日”举办“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开展社区党总支书记和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微党课”联合宣讲、 “微信掌上党课”等系列活动;结合溪南文化中心这个平台通过整合红色教育的资源和力量,深入发掘溪南文化中心的辐射效应,将红色教育延伸至共建党组织以及周边院校,着力扩大传承红色基因的覆盖面。

充分协调、提升质量,搭建大平台打造治理新模式

溪南社区通过“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深入挖掘辖区资源优势,以利企便民为突破口,每日开展一项特色便民服务。社区通过信息化沟通平台,不断提升“互联网+社区”服务理念,利用社区微信、AI短信机器人等服务方式,打造智慧化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同时,用好网格化管理平台,将5个社区分支部划分为8个网格,实现“1+5+8+N”的社区管理模式,已有35名党员和43名志愿者参与到网格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在搭建好了这些大平台的基础上,社区通过典型事例号召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串起利益共同点、融合点和驱动力,让“社会人”成为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社区人”。同时,社区依托党建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惠畅小剧场”活动,促进居民文明素质提升。

构建品牌、做好服务,心连心共创温暖幸福社区

今年以来,溪南社区党总支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积极与辖区企业开展村企“联建促发展”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不断拓宽了村企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增强融合发展后劲。社区专门成立了“爱心商家”联盟,由爱心商家联盟为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服务的居民提供服务优惠。同时,社区积极引入社会组织第三方力量,先后实施了“绿脚印”、“书香传家”等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建立儿童议事会等平台,结合党建网格长、人居环境网格员作用,在网格群宣传各类政策,解决居民上报的各类问题,快速解决居民需求。为了以身边榜样带动全体居民,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社区还引入辖区企业单位力量,结对困难学生、帮扶困难户、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等,大力帮扶社区困难居民和学生。(李玲)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