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结婚登记跨区域办理试点半年惠及2300多对新人
2021-11-25 14: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今年试点开展结婚登记跨区域办理,试点半年来,无锡市民政部门共为2361对夫妻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占总登记量的10.68%。

本月,江阴姑娘小刘和江西小伙小谷顺利在滨湖区婚姻登记处领到了结婚证。两名年轻人在无锡相爱相恋,但户口都在老家,无论去任何一方的户籍所在地,都需要舟车劳顿,而且工作较忙请假不便。今年新推行的跨区域通办让两人轻松完成登记。在滨湖区的试点中,跨区域办理的业务量占25%。而在新吴区婚姻登记处,10月中旬至11中旬共为256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其中无锡市内跨区域办理59对、省内跨市办理28对、跨省办理20对,跨区域办理结婚登记占该段时间结婚登记总量的42%。

5月24日,无锡全面实施婚姻登记全城通办,打破以往户籍区域限制,只要当事人一方或双方户籍在无锡市,就能选择全市7个市(县)区婚姻登记机关中的任意一个,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婚姻登记业务,充分满足居民人户分离带来的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需求,解决群众“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问题。6月1日,又在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的基础之上,按江苏省民政厅统一部署,结婚登记实现“跨省通办”。双方均非本市户籍的结婚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

目前,无锡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推行预约机制,市民可通过江苏省婚姻登记在线服务平台或者拨打婚姻登记处电话、现场预约进行申请。自实施以来,截至11月21日,共完成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2361对:其中跨省办理480对、跨市办理560对、市内通办1321对。在此期间共办理婚姻登记22101件,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业务量占10.68%。晚报记者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