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家锡企昨登陆北交所
2021-11-25 14: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这家诞生于2002年的中小企业专注精密压铸件制造领域。

无锡资本市场再迎里程碑时刻——开市仅一周的北交所送来了资本市场的好消息,得益于北交所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差异化特点的发展环境,位于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吉冈精密进入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名单后,昨天上午成为在北交所成功登陆的第一家无锡企业。

上市仪式以云敲钟形式进行,开市涨幅达289.33%。诞生于2002年的吉冈精密来自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股”,近10年来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目前属于北交所上市企业的第一阵营。

吉冈精密主要研发和制造铝合金、锌合金精密零部件,产品涵盖电子电器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其他零部件,主要用于清洁电器、电动工具、通讯设备、车身主体结构、车载主机系统、动力系统及制动系统等。虽然是一家中小企业,但吉冈拥有较大市场话语权,企业是宁德时代、汽车起动机大集团博格华纳供应链体系的一级供应商,畅销全球的蒸汽拖把核心部件“蒸汽发热器”就是该公司拥有独家专利技术;即将上市的特斯拉新款MODEL 3、MODEL Y的电机结构件也源自吉冈。

富有传奇色彩的是,吉冈精密创始人周延早前为日语翻译和电子企业的采购,工作中发现小型精密压铸件市场需求很大,但采购特别困难,要么是小作坊生产的粗糙成品,要么是世界顶级公司生产的精密部件,但顶级公司的生产周期长、成本昂贵。决定创业后,他采用亲戚的日资注资成立企业,创办伊始厂房租赁面积仅为2300平方米。19年来,专注小型精密铝合金、锌合金压铸件的生产、制造,如今已成为单一细分领域的行业隐形冠军。今年,吉冈精密获得了中国压铸件生产企业“成长之星”称号。最近,企业入选无锡市最新一批智能车间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喜事可谓接二连三。

2015年6月,吉冈精密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并于2016年4月11日挂牌新三板(证券简称:吉冈精密 代码:836720)。去年5月由基础层转入创新层,去年8月7日报江苏证监局精选层辅导备案,今年6月15日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精选层挂牌申请并获受理。

极短时间内,吉冈精密成功登陆北交所,但从进入新三板开始,这家企业酝酿上市进程也是“十年磨一剑”。从一家中小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企业的努力拼搏和政府的推波助澜都缺一不可。其跨越式发展背后,离不开锡山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从落地选址、项目建设再到推动上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陪伴了企业成长的全程,为企业提供了政策扶持和周到服务。晚报记者 陶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