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家一旦“跑路”,信托账户直接退款
2021-11-24 13: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先办卡,后消费”预付费模式进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预付费消费也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接受和使用。看似你情我愿、互利共赢的预付费模式,却因为监管体制不完善,导致不少利欲熏心的商家,将预付费模式变成了圈钱套路,骗钱跑路现象频发。

11月23日下午,梁溪区预付消费资金监管全行业覆盖启动仪式举行,5家锡城知名培训机构与国联信托进行了预收费统一监管集中签约,标志着梁溪预付费资金统一监管模式全行业覆盖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据悉,梁溪区针对中心城区服务业高度集中、消费人群密集的区情实际,与无锡国联信托“强强联合”,利用信托制度“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的优势,搭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来着手解决商业预付资金监管不完善的问题。国联信托副总经理邓清泉告诉记者,未来,消费者在平台商家进行预付款消费时,只需要进入平台小程序,搜索预付消费产品,直接实现购买。“消费者的预付款、保证金、押金是直接进入国联信托账户。到店消费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小程序、商家APP、灵锡等平台实现确认,信托平台会将相应钱款转至商家账户中。”邓清泉说,这一监管和服务平台将实现“事前查询、事中留痕、事后维权”监管闭环,即使商家“跑路”,信托账户可以直接退款给消费者。

据悉,梁溪区的教育培训行业将首先加入到这一平台中,“这个是消费者呼声最高的领域。”邓清泉告诉记者。“我给孩子报名的课程,基本上都是一个学期缴一次费,报名的时候会有些担心机构的经营状况。”学生家长张琰表示,平台预付费的模式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这一平台的建立不仅受消费者欢迎,很多商家也十分认可。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入平台并不是被绑住了手脚,而是和相关部门的一次“合作”,消费者可以放心地在机构消费,也极大地提升了培训机构在消费者心中的可信度。

据悉,下阶段,梁溪区将推动预付费托管模式拓展至教育培训、美容美发、运动健身、医疗美容、饭店、商超、足浴按摩等领域,实现预付资金监管全行业覆盖,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韩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