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将于12月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
2021-11-23 10:47: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为有效降低全市宫颈癌发病率,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无锡市将在全省率先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于今年12月在全市市区范围内实施人乳头状病毒(HPV)疫苗群体性免疫策略,为初二年级女生提供2剂次HPV疫苗的免费接种。昨天下午,无锡市举办HPV疫苗免费接种新闻通气会,发布《无锡市适龄女生HPV疫苗群体性免疫实施方案》,将通过HPV疫苗群体性免疫策略的实施,实现市区常住人口中初二年级女生HPV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通气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伟杰介绍,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无锡市适龄女生HPV疫苗群体性免疫实施方案》,2021年12月,无锡市将在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6个市区范围内,实施HPV疫苗群体性免疫策略,对无锡市初二年级在校女生开展免费接种。本次接种使用二价HPV疫苗,接种2剂次,接种程序为0、6个月,接种者健康状况良好,无HPV疫苗接种禁忌,按照“知情、自愿、免费”原则进行接种。市卫生健康委将开展人员培训、逐级广泛宣传、接种对象摸排、实施定点接种、规范接种服务。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旭雯介绍,无锡市初二女生免费接种使用的是二价HPV疫苗,主要包含16和18型HPV类型,可以预防73%的HPV感染相关癌症。目前HPV疫苗已在130多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其中110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累计接种已超过3亿剂次。无锡市自2017年开始使用HPV疫苗,监测数据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主要以红肿疼痛的局部反应为主。

会上获悉,在全省范围内,无锡市成为首个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城市。“这基于无锡市在健康城市建设、宫颈癌筛查、群体性免疫接种方面具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恩品说,今年3月,无锡市被确认为全国15个、全省唯一的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开展以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工作,其中的核心内容就是开展全人群的宫颈癌防治知识宣传教育、15岁以下女生HPV疫苗接种及宫颈癌早期筛查防治,以实现癌症的主动预防。为保证此次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顺利实施,市卫生健康委专门成立了HPV疫苗接种技术指导组,并依托市教育局在校学生监测平台开展目标人群的摸底调查及定向宣传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预算用于免费疫苗采购及接种服务费用,预计政府每年将为HPV疫苗免费接种投入近1000万元,该项目也将列入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逯恒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