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色党建引领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万里
2021-10-28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 为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打造更好、更优的人居环境,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万里村通过对传统环境治理方法不断打磨、持续探索、勇于创新,造就了一条“以特色党建为纲,力造‘三新’万里”的环境治理新体系。该体系实施多年以来,不仅得到了万里村全体百姓的认可与赞赏,更是使得万里村荣获 “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众多荣誉。

探索特色党建,打通倾听民声“新渠道”。百姓生活百姓忙,百姓环境百姓享。美丽乡村的核心在于群众满意,人居建设的方案源于村民实际,万里村以“人民为重”的思想作为干事内核,创立“双‘1+10’双圈双带”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将1名村两委人员与10名党员捆在一起、将1名党员与10名群众绑在一起,造就“干部同心联系圈”、“党员惠民服务圈”,来切实解决百姓想法没人诉、百姓意见没地说的难题,来真正做到美丽乡村建设听取民声、知晓民意、体察民情,来鼎力支持和拥护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改造的主人。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大道可成。万里村自“双‘1+10’双圈双带”特色党建实施以来,已经全数回应和解决了村民告知的1000多条意见和建议。群众想要散心地,就耗资1600多万打造“田园风光带”,让花香与稻香飞入寻常百姓家;群众想出门闲聊不慌张,就实地勘探、多方协商、科学规划,建造7个公共厕所;群众想要运动场,就建造5个高标准的村民篮球场和门球场……

确保人尽其责,造就雷厉风行“新速度”。民呼必践使命,民呼必见落实。万里村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就始终坚持贯彻“专人负责、专业操作、专项监督”的治理思想,用清晰的职责和明确的分工造就万里干部为民服务的高速度。同时,万里村持续建立健全“巷长、河长、路长”制度,确保从一个路灯到一条深巷都有最熟练、最专业的人默默守候、默默付出。数年磨一剑,万里村始终保持推陈出新、去糙取精的热情,用“今天比昨天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乡村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万里村用680米曝气机替换老旧增压泵,进一步推动葑庄滨、陆巷滨、万里中心河“水清河秀”工程的发展;通过安排专人、专时对全村38条村道的清扫清运,实现“万里道路净万里”的乡村群众理想;通过在拆迁裸露土地上种植青草、安装防尘网等方式,使得万里空气重归自然清新。

活用基层网格,开创八方支持“新局面”。“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义不逃责、事不避难者,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乡村环境治理必须讲党性、讲原则,不能因为有的村民一时理解不了而畏难,不能因为有的村民没有追求、安于现状而搁置。美丽万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政策与人民之间的纽带,万里村基层网格员誓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凭借“铁脚板”和“三寸不烂之舌”,入千家房、做万户访,直达群众内心深处,探求百姓抵触缘由,充分说明政策优势,邀请乡贤晓之以情,打消村民疑虑顾虑,破解乡村环境治理中“人”的难题。多年来,正是因为万里基层网格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意志和毅力,才造就了590户不懈坚持垃圾分类的葑庄村民,才造就了人车分流、停车必入车位的万里农贸市场支路,才造就了当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万里。(戴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