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减”落地已满月 无锡这道“加减法”做得怎么样了?
2021-10-11 15:2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至今,“双减”落地已满月,学习“费妈”的现象有没有改善?“三点半”难题解决得怎么样?记者就此进行探访,看无锡如何做好这道“加减法”。

负担做“减法”

学生、家长感觉轻松多了

“双减”实行后,课后服务一结束,接娃主力军不再是“白发族”,年轻父母变多了;晚间小区运动场、广场上,运动玩乐的小学生多了不少;每逢节假日,家长群热门话题不再是孩子上什么课,而是计划去哪玩……

“再也不用为了赶培训班,早上匆匆吃个包子就跑了。”小学二年级学生吴顺韬的妈妈如是感叹。一年级时吴顺韬不仅参加了三门学科类培训,还报了围棋、乐高等兴趣班。本学期,吴顺韬的课外培训只留下围棋和乐高课,孩子和家长都轻松了。

“双减”给狂飙突进的校外培训产业踩下了刹车。市教育局社会教育处负责人介绍,“双减”落地前,无锡市由教育部门审批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有890家。政策落地后,有20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2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变更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还有70家学科类机构已经明确,待消完前期课程后立即转型变更成非学科类培训机构。

采访发现,支持“双减”的家长不少,但也有家长因担忧孩子将来面对的中、高考,表示焦虑感并未减轻。三年级小学生家长王丽坦言,“双减”实施后考试少了,只有期末学科测试,孩子的学习问题到最后才“暴露”。她想知道平时如何了解孩子学习中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补齐。

课堂做“加法”

强化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

“双减”,“减”出的焦虑怎么化解?

事实上,破解这一问题与确保“双减”出实效二者并向而行,需要学会做“加法”。首先加的是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特别是课堂教学质量。

9月24日,南湖中学初二(1)班下午第一节生物课学习《人体神经调节》。一上课老师袁锦明播放了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英国选手休斯因反应时间小于0.1秒被红牌罚下的视频。袁老师就此接连提问:短跑比赛“抢跑”的科学依据是什么?从运动员听到枪响到做出起跑反应,信号传导经过了哪些结构?引发全班热烈讨论。

设置真实情境让学生学会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双减”落地后南湖中学日常课堂的样态。不只南湖中学,开学以来,无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在思考、探索提升课堂质量的个性化路径,为“双减”起好步打下扎实的基础。

积余实验学校以作业创新撬动“课堂改革”。校长丁伟建介绍,学校在今年暑假学校开展骨干教师培训,设计了各学科的“自主学习任务单”,“任务单不仅分层分类还有留白,便于师生沟通学习感受等。老师根据学生每天作业情况调整课堂内容,更精准地实施教学。”市教育局调研指导专家点评,积余实验学校作业分层分类体现个性化,是“双减”下具有方向性的做法,值得借鉴。

无锡教育行政部门则为学校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提供强有力支持。自9月中旬起,市教育局组织一批专家陆续进入全市多所学校,了解、指导“双减”实施工作,支持学校迈好步,走好路。不止如此,无锡还在探索制定有关深化全市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纠正“唯分数”“唯升学率”等观念,让教育回归育人初心。

服务做“加法”

让学生“吃饱”“吃透”

全市3.0版课后服务自本学期开启以来,每天下午4点后无锡各校园热闹更甚从前。无锡市立人小学老师全员参与课后服务,还吸纳有特长的志愿者进校园,现在学校提供近50门特色课程,学生的参与率达到了97%。全市新版课后服务吸引力几何?87.6%的参与率足以证明。

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也要做“加法”,提供更优质精细的服务。无锡多地在本学期提高了教师轮岗交流的比例,更多老师“动”起来,有助于缩小区域、学校间的差距。无锡市梅里中学数学骨干教师许浔本学期轮岗至无锡市硕放中学。短短一个月,她凭借教学能力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梅里中学校长徐少伟介绍,目前梅里中学集团校共有27名教师参加轮岗交流,骨干教师有13人。

为减负担,要做“加法”的不只教育部门,包括社会各方。看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双减”后尤为凸显,无锡有关部门及时跟进,通过各种渠道引领、帮助家长重新思考如何调整教育途径和教育方法,纾解焦虑情绪。市教育信息化和资助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顾军介绍,无锡升级线上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本学期计划提供覆盖小学到高中近2000节“双减”名师在线辅导课,为部分在校内“吃不透”或“吃不饱”的学生提供养分。

教育专家一致认为,“双减”实施才起步,各方都需要时间适应新步调,但未来可期。(陈春贤、杨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