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佳节 文化演出市场异彩纷呈
2021-09-16 15: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率先拉开节日文化演出的序幕,除了各地精品剧目外,无锡两部原创作品将在中秋前后献演。除此外,音乐剧、民乐演奏成了中秋“重头戏”,一些演出群体也将在乡镇农村开展惠民演出。文化场馆将中秋传统习俗发挥到了极致,发簪、花灯制作,中秋拜月猜谜、诗词歌赋等齐上阵。

紫金文化艺术节提前预热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会演自9月15日起至9月28日,分别在无锡、淮安、连云港及部分县(市、区)展开。首站8部精品剧目,如话剧《摇弋的秋千》、锡剧《烛光在前》《刘胡兰》、柳琴戏《彭城儿女》等,从昨晚起开始登上无锡舞台。并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宜兴市保利大剧院、宜兴人民剧院、江阴大剧院陆续上演。其中,杂技剧《桥》、锡剧《永远的挂念》以及锡剧《蝶恋花·沈琬》三场演出在中秋佳节与市民见面,“十分应景”。

这批精品剧目中,无锡有两部原创作品“榜上有名”,分别是无锡市歌舞剧院的舞剧《歌唱祖国》 和无锡市锡剧院的现代锡剧《蝶恋花·沈琬》。其充分展示无锡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不俗实力和丰硕成果,彰显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弘扬革命精神的使命和担当。“这两天我们陆续将《歌唱祖国》道具灯光等运到江阴大剧院去,演员也将提前去彩排。”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表示,连续两年时间,舞剧《千年运河》《天山魂》都获得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此次也希望可以获得好成绩。

音乐剧、民乐演奏成重头戏

紫金文化艺术节为中秋佳节“助兴”外,无锡本地也有多个文化活动和演出。昨晚在无锡大剧院上演的东野圭吾舞台剧,掀起了9月演出的热潮。一位观众告诉记者,“看着大堂里摆满了演出预告,突然觉得中秋可以待在剧院里了。”从演出列表中发现,19日的音乐剧《涩女郎》、20日的“天南地北庆中秋”无锡民族乐团中秋音乐会,无疑成为了中秋佳节的重头戏。

音乐剧《涩女郎》更像是电视剧版的续集,讲述的是结婚狂、万人迷、男人婆和天真妹在十年后发生的故事。“天南地北庆中秋”无锡民族乐团中秋音乐会,整场音乐会曲曲经典、幕幕流传,汇集了中华大地“天南地北”及颇具锡城特色、江南风韵的优秀民乐作品,由青年指挥家孙鹏执棒,无锡民族乐团艺术总监、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担任二胡演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明华演唱。另在月底,还有一场“岁寒三友——松、竹、梅”顾冠仁与无锡民族乐团音乐会。

“从售票情况来看,中秋出门看演出的人还挺多,已售出50%到60%的门票,一般在节假日前两日还会有一波售票高潮。”无锡大剧院工作人员说。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市锡剧院在9月至11月中旬,组织优秀文艺节目深入到全市乡镇、农村开展惠民演出,进一步丰富乡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让文化服务更深入人心,中秋期间演出的曲目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如锡剧《红花曲》《江姐》《双推磨》,越剧《追鱼》、黄梅戏《女驸马》等经典选段 。

群众文艺以传统民俗为主题

中秋假期,东林书院内开放了唯有秋月、灯火阑珊、斗转星移、以诗会友、颠倒乾坤、玲珑骰子六个传统游戏点,分别散落在东林书院的各个空间场景。工作人员表示,结合了中秋习俗、民间游戏、状元文化等多种内容,让大家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书院浓浓的文化气息。除此之外,东林书院在书院靶场特别设立了“诸物射覆”游戏点位,只需在书院进行任意消费即可获取游戏券,参与点位游戏,就可以获得奖品。无锡市图书馆策划举办“中秋拜月 团扇寄情”亲子彩绘DIY活动,邀请亲子家庭创意彩绘古典团扇。同样,无锡博物院也借助了中秋主题,设计多个活动,如发簪制作体验活动、花灯制作体验活动。

江苏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巡展,近日走进江阴市新桥镇。展览精选了全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者创作的优秀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了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美好画面和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晚报记者 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