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改造供水老旧管网50公里 惠及千家万户
2021-08-17 09: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饮用水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而自来水管连接着千家万户,关乎居民生活质量。昨从无锡市水务集团获悉,作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工程,无锡城市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今年将对市区50公里的供水管网实施改造,让百姓放心用水、安全用水。

改造:

通扬路375米管线更新换代

连日来,通扬路靠近太湖大道段的供水管网改造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只见挖掘机正在开挖路面,工人们不停清扫着路面,防止工地泥水流入附近车道,施工人员将在这里铺设全新的球墨铸铁管。市水务集团管网建设管理处负责人胡金财介绍,通扬路(太湖大道-扬名路)原管线为上世纪90年代铺设的水泥管,经过长期运行出现渗漏现象,以往一到用水高峰时,部分居民家中水龙头的水流就变得很细,供不上用,给周边居民用水造成较大的影响。

胡金财介绍,此次通扬路改造管线全长375米,老旧管道将更换成更加耐用、抗防腐性更强的球墨铸铁管。由于通扬路地处城区交通要道,周边有南长街小学和江南中学,考虑到开学后车辆增多等情况,市水务集团克服施工环境复杂、天气条件恶劣、施工工期紧张等不利因素,于暑假期间采取半幅车道封闭施工的方式,最大限度保证该路段的正常交通出行。目前项目建设速度较快、效果较好,争取在月底前全面完工。

变化:

居民“用水苦恼”解决了

相比道路的老旧管网改造,小区居民家中水龙头的变化更直观。最近,听松坊小区150户居民喜笑颜开,因为家中不再停水,水质也更加稳定了。“现在水压比以前大了,我们终于可以放心用水了。”听松枋小区居民万建平说,以前家里经常停水,等恢复了还要放掉一段带铁锈的黄水,都是生锈的味道,现在一开龙头水就来了,又快又干净。

据了解,听松坊小区原管线为2000年以前安装的水泥管与铸铁管,存在水压不足、水流小、安全性不高等问题。由于小区与惠山古镇供水系统为同一总阀控制,如遇抢修等突发事件,易造成小区内用户停水。为解决小区居民用水难题,市水务集团联合惠山街道惠泉山社区上门查看水压、水质、供水设施等情况,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本次改造从惠钱路与通惠路交界处起,将原有水泥管、铸铁管更换为球墨铸铁管,并为听松坊小区增设了独立的供水总阀。

在为期一个半月的管网改造过程中,社区、物业和市水务集团还联手为这里的居民解决了一个“用水苦恼”。惠山街道惠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鋆介绍,小区有五栋楼,原先每栋楼只有一个水表总表,需每家每户轮流来抄表结算,本次改造还为居民实施了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此前一些居民没及时缴费而导致整栋楼停水的状况将不再发生。

进度:

预计10月份提前完成年度计划

为解决锡城局部地区压力低、吃水难的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逐步对老旧管网实施管调计划。经过30多年的更新,用水难问题逐年减少,但仍有部分地区供水管网老化,导致压力低、吃水难。根据无锡市《市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书的通知》,“改造老旧自来水管网50公里”被列入“宜居住区项目”。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瑜介绍,结合老新村整治,通扬路、湖滨路、石塘湾东泾村、梅泾村,以及振发二路、三路、五路等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被列入改造计划。

在今年的老旧管网改造中,无锡市水务集团克服了夏季高温和雨季,守住了施工质量,保证了工期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38公里,预计10月份可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改造施工期间对居民用水影响不大,仅在新旧管网“交接”的时候短暂停水。下阶段,无锡水务将结合老新村整治工程,同步配合进行老旧管网改造,持续改善提升老旧住宅居民的生活环境。 (记者 蔡佳)

标签:水务;供水管网;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