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无锡滨湖:多措并举,积极规范房地产销售行为
2021-08-11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心系辖区百姓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期待,通过各种举措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行为,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市民王女士购买了滨湖区一套住宅,购买前其反映自己是限购人群,但销售员仍然劝说其购买一套商品房并办理了购房手续,同时承诺可以帮其解决限购资格问题,然而到了网签环节,王女士却无法网签,故王女士要求退房退定金。收到王女士的投诉后,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现场调查并核实,确认开发企业违反了无锡市房地产市场调控限购政策有关规定,并立即对其进行了约谈,要求其规范销售行为,同时王女士也承认购房前已知晓无锡市限购政策并签署了《购房人声明陈述书》,根据无锡市限购政策的规定,王女士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在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协调下,开发商退还了部分定金。

据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数据统计,半年来商品房销售方面共接到12345工单共计308件,去年同期为157件,同比增长近1倍,投诉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限购政策、现场公示信息不齐全、签约手续不规范、代办证、收取房款以外费用等方面的问题,其中违反限购政策问题约占30%,签约手续不规范问题约占20%。因此,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全区半年度商品房销售投诉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投诉排名前五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教育。

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分析,滨湖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注重公司的经济效益,在实际销售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无锡市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执行,且部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松散。除此之外,老百姓维权意识增强等客观因素的存在,是导致投诉量不断增加的具体原因。

“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全区公平、公正、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同时为让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高认识,规范销售,我局将在每季度末通报一次全区累计投诉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对于连续三次通报排名都位于前三的企业,采取书面警示、公开通报、列入失信名单等措施,以此惩戒;另外加强在日常工作中对各楼盘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公示和销售行为的监管力度,定期进行检查,并落实‘双随机’检查制度加强检查力度。”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下旬,该局将计划联合区市场监督、教育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主要在售楼盘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对于检查发现问题责令开发企业立即整改,并及时将检查结果给予通报。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