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下班都会在离家300米处崩溃”长江路沿线“停车难”问题何时能解决?
2021-06-08 18:0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长江路是新吴区的主干道路,近年来因沿线小区增多等因素,停车位紧缺的问题越发明显。“每天下班回家,都会在离家300米处被堵住,望家兴叹。”家住万科东郡的晚报读者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小区附近就是新吴区新苑实验小学,在学校上学放学时间段,长江路沿线满是接送车辆,会出现严重拥堵。还有不少市民反映:长江北路一带商业繁华,但配套车位却远远不足,不少在附近工作、办事、消费的市民反映长江路附近停车一位难求。为此,1日和3日,“网事悉心办·小江观察员”来到长江路沿线一探究竟。

【现场探访】

家长接送困难市民经过烦心

新吴区新苑实验小学的主出入口位于学志路上,这是一条断头路,唯一一头和长江北路相通。现在因为项目施工,出入口被封闭,接送孩子的车辆需要从长江北路进入前卫路,从前卫路进入一条小路再拐到学志路上。1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新苑实验小学门口,发现学志路只有双向两车道,通往学志路的小路也较狭窄,有些车子在里面倒车掉头,有些车子停在路边等待孩子,加上电动车和步行的家长学生,还有隔壁太湖花园的居民,学志路到前卫路一段严重拥堵,从而导致长江北路主路段的通行缓慢。王先生说,因为附近几乎没有停车位,有些家长会选择停到500米开外的星光名座生活广场,再步行去学校接小孩,还有家长直接改用电动车接送,“挺麻烦的,也有安全隐患,但实在是没有办法”。记者拨打新苑实验小学的招生热线,对方表示,该校现有21个班级900多名学生。

商业繁华,配套车位紧缺

长江北路一带商业繁华,配套车位却远远不足,不少在附近工作、办事、消费的市民反映长江路附近停车位一位难求。3日下午,记者来到天山路的新吴分局交警大队门口,看到天山路北侧有一排停车位,均已停满了车。此时正巧有一辆白色汽车来到记者面前,车上下来一名女士,走进交警大队。接着白色汽车在路边缓缓前行,似乎是在寻找停车位,开到路口后,又掉头开回交警大队门口,确信没有剩余车位后,终于绝尘而去。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在附近工作的冯先生,他表示,他中午出去吃饭也不敢开车,因为等他回来车位肯定就没有了。

【回应举措】

针对长江路沿线“停车难”问题,记者采访了新吴区住建局的相关人员,了解到为缓解停车难现象,长江路沿线正在新建停车场。

学校操场下“变”出个停车场

据介绍,新苑实验小学学校隔壁的太湖花园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小区,总住户3900多户,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虽经改造,停车位缺口仍较大。但目前正在学校旁修建一个停车项目。该停车场预计于8月建成投用,开学后道路拥堵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记者来到在建的学志路停车场项目施工区域。停车场位于长江路东侧、学志路北侧、伯渎港南侧,将利用学校的操作进行修建。

“既要在用地紧缺的困境下新增停车位,又要让接送孩子更加安全,充分挖掘城市地下空间是最优解。”新吴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现场管理负责人叶龙透露,该项目地面部分建设完成后会恢复原貌,仍是学校运动场地,只不过地下多了个停车场。该停车场有地下两层,约570个车位,并且引进了校园智慧接送系统,将校园现有的8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改造为接送大厅,与规划停车场相连,家长和学生可以经过安全岛台到达接送大厅,保证接送安全。该停车场建成后,并将利用居民停车和学校教师停车的错峰时段向社会开放。

清晏路停车场效果图

闲置用地再建停车场缓解车位紧缺

为缓解长江路沿线停车位紧缺的问题,新吴区住建局表示,在天山路南侧新建了一个地面立体停车库,位置在交警大队正对面。此处原来是城市闲置空间,经过重新规划与设计,预计将新增280个停车位。缇香路也将新建一个立体停车库。这两个将是无锡市首批采用地面停车楼、平面移动式的全自动机械式停车库。无锡目前现有的一些半自动机械式停车库需要有专人负责升降,而全自动停车库只需车主自行扫码,进行升降横移等一系列操作,在最大化利用空间的同时又智能便捷。

据了解,此处两个立体停车库均有五层,预计于年底建成,总共增加480个停车位,建成开放后将为新吴区进一步推广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建设积累经验和提供数据支撑,为解决停车难提供新路径。

天山路停车场效果图

【更多利好】

新吴区今年新增七个特色不一的停车场

记者在采访还了解到,今年新吴将有七个停车场完工投用,分别是学志路、天山路、缇香路、清晏路、前卫路、灵江路、江华路停车场。除了上文提到的三个停车场外,清晏路的停车场也别具特色。该停车楼利用建筑的垂直维度将公共空间和停车空间进行区分,一层西侧为招标中心,东侧为服务配套,两大公共空间各自分别设出入口,互不干扰。二层至屋顶均为停车功能,还预留了办公扩展空间。前卫路停车场则为地上公园、地下停车的设计,借助现有公园发掘城市地下空间,新建303个公共停车位,在增加停车位供给解决停车难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休憩场所。

小江手记

“停车难”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如何破解?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的功能,增加停车场、停车位,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空间;另一方面也需要城市管理者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更需要市民们共同提升行车、停车的素质。方向一致、齐心协力,停车难才会得到有效纾解。

(记者 吴雨琪)

标签:停车场;停车;停车位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