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租房补贴发放和申请进度为啥有迟滞?市人才服务中心给你定心丸
2021-06-01 16: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多名网民微博发帖反映“高校毕业生无锡租房补贴问题”,帖文称“大学生租房补贴怎么还不给审核?3月份的到现在都没审核吗?”小江观察员也接到求助:外地来锡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在申请租房补贴时遇到了困难,有的找不到入口,有的材料无法上传,有的补贴迟迟没发放到位,有的查询不到补贴审核的最新进度……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来到了市人才服务中心。

问题:

租房补贴发放和申请进度迟迟没有新动静

5月2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在锡工作一年的求助人之一小詹。小詹2020年一毕业就来到无锡,去年8月第一次租房并申请了租房补贴。但她最近一次领取到的还是去年12月的补贴,她感觉压力不小:“希望租房补贴发放的节奏能加快,缓解我们跨城市就业时的生活压力。”

此外,让小詹感到焦心的是,以往都能及时更新的租房补贴审核进度停留在了今年2月,“申请者只能干等,官方说法是等通知,我们想知道大概什么时候有消息”。

在锡工作1年的小史是今年1月成功申请到的租房补贴,可是补贴至今仍未到账。

回复:

受系统升级影响,将在近期到位

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租房补贴申请提交后,由租住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负责审核,今年3月和4月的申报信息在申请人提出申请的5个工作日内已及时审核完毕,并在老系统中予以反馈。由于近期大学生补贴申领系统整合至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原系统部分审核过的数据尚未迁移至新系统,因此,相关审核结果尚未在新系统显示。

对于异地工作的毕业生而言,租房开销是不小的负担,补贴何时能到手,是大部分毕业生都关心的话题。为什么1月的补贴还没到账?发放时间有没有规定?对此,该负责人介绍,根据《来锡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申领细则》规定,租房补贴自申请通过审核的当月起,按月核算、按季发放,一般情况下,一季度的补贴会在二季度发放。而之所以要隔一段时间,是因为需要对补贴进行公示、核算以及数据比对。

新系统上线虽然带来了一部分暂时的困难,也为毕业生补贴申请提供更多的便利。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升级,人社部门进一步简化了申报流程,减少了申请材料的上传。原来需要上传的诚信承诺书,现在只需直接在系统中进行确认。此外,原来需要自己填写的租赁备案信息,也已通过大数据比对的方式由系统直接获取,避免了申请人自己填报的麻烦,保证审核效率。

新闻延伸

政策中的“应届毕业生”如何界定?

答:政策中的“应届毕业生”,是指毕业证书载明的发证日期至申报日之间的时长不超过2年的毕业生(例如:毕业证书发证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则申报补贴的最晚时间为2021年6月29日)。

问:大学生补贴在启用省一体化平台系统后,该如何快速找到申报界面?

答:登录“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后,将网页定位由“省本级”改为“无锡”,选择“个人办事”,搜索“大学生”或“人才工程”或“租房”等关键词,点击“人才工程”,即可选择相应的补贴进行申报。

问:申领租房补贴需要上传房屋租赁发票吗?

答:申领租房补贴无需上传房屋租赁发票,租房行为以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为依据确认,原享受租房补贴申请人租房发票到期之后无需续办。

问:租房补贴什么情况下会停发?停发后怎样才能续发?

答:社保断缴、房屋租赁登记证明上的租赁期限到期或者备案注销都会停发补贴。社保断缴的待社保接续上以后,其他条件符合的自动续发;租赁备案到期的,需继续办理租赁备案手续后,到租房补贴申报界面办理续租申请,其他条件符合的可以续发。

小江手记

无锡市大学生租房补贴申领人数逐年递增,人社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有2.1万余人申领了无锡市大学生租房补贴。仅2020年,无锡市新增申领租房补贴人数就超过9000人,每月为大学生发放的租房补贴达1000万元。

租房补贴能有效缓解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的生活压力,无锡市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出台早、力度大,是“锡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全国各城市纷纷向人才抛出橄榄枝的今天,如何让这一优势持续发力?可见人社部门在关注人才需求、优化人才服务、提升人才办事体验上,还需继续加码。(记者 陈钰洁)

标签:租房补贴;补贴;申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