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政法机关全力锻造忠诚履职过硬铁军
2021-04-23 16: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是一次思想熔炉的精神淬炼,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省驻点指导组第一时间进驻无锡,加强工作对接,深入各市(县)区调研推进,全方位有力指导我市教育整顿。

3月6日,无锡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紧盯“学”这个基础,狠抓“改”这个关键,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铸魂工程、固本工程、赋能工程,高标准研究谋划、高要求动员部署、高起点开展起步,教育整顿蹄急步稳,全市从严管党治警迈出坚实步伐。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共举办政治轮训89天,受训干警1.28万人次,召开73场次座谈会,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35条,推出惠企利民举措1234项,3660名机关干警下沉一线,为群众办实事1.18万件,政法队伍满意率提升至97.67%。

担起首责 尽到全责 履好主责

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3月5日,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驻点办公。各市(县)区、市政法单位也都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法机关集中开展、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组织体系。

要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4月9日,黄钦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吹响了号角。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抓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双组长”第一责任,把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以听取工作汇报、讲党课、调研督导、集体谈心谈话等方式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市领导黄钦、徐劼、王唤春走上讲台,为政法干警讲党课作廉政报告,全体政法干警认真聆听,积极互动,热烈讨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热情持续高涨,激发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市各市(县)区、政法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扛起主体责任,“一把手”全部为政法干警上党课,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一体安排、一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化学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与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谈体会、讲感受,查不足、明方向,“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

督导调研全程跟进。省驻点指导组组长庄同保、副组长陈旭,多次深入各市(县)区政法单位,实地了解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调研指导推进教育整顿,强调要深入自查自纠,强化组织查处,整治顽瘴痼疾,推进责任落实。市领导黄钦、杜小刚、徐劼、王唤春、柏长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动下沉26个基层单位,督进度、查问题、看成效、纠偏差、促落实。驻点指导组会同市委政法委,分成八个调研督导组赴各市(县)区调研,将督查督学与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以调研督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为自查自纠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项教育”引领 方法载体务实

推进教育整顿固本筑魂强基增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市政法系统立足“三项措施”,深化“四项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持久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习,在“四项教育”中深化;认识,在互动中升华。

规定动作步步到位。坚持开门教育整顿,全市政法系统召开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公开承诺、倾听民声、广纳谏言、接受监督,制定整改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深入开展“四项教育”,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精神专题讲座、召开廉政教育大会。各级政法机关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小组集体学习,开展学习交流、主题征文、现场教学等活动,引导全体政法干警做到“知信行合一”涵养“思想政治体检”,在无锡日报、政法新媒体矩阵开设专栏,全市已在主流媒体和政法新媒体刊播各类宣传稿件2000余篇。

自选动作扎实精彩。坚持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选树“身边人”典型,编印先进事迹选编,拍摄先进事迹宣传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广大干警学习先进、看齐榜样。开展“场景式”教育,组织“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活动,组织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教育片,参观市“第一党支部”等红色资源进行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筑魂强基。用好“活教材”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党纪党规培训、参观国企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创新动作精准滴灌。在全省率先研发运用“无锡铸魂强警APP”指尖课堂,及时向广大干警推送学习内容千余条次,通过“一屏浏览”促学、“一键阅读”助学、“一栏交流”互学、“一图分析”督学、“一卷测试”评学的“五一五学”在线学习模式,全市12208名政法干警全部实现注册学习。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提升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实效的意见》,对学习教育环节内容任务“清单式”管理。部署开展“转作风找差距办实事优服务”系列活动,534名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零距离服务群众。政法各单位精心设计具有时代特征和无锡元素的漫画读本、微电影、动漫视频,让学习教育化主动为生动。

联系实际转化 深化教育成果

展现新时代政法干警的新气象新作为

全市政法机关把学习教育的思想成果、精神成果转化为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立足政法职能,服务发展大局,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

聚焦社会治安、知识产权保护、道路交通等群众急难愁昐的事情,市委政法委强化责任,履行职责,会同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研究制定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太湖湾科创带建设“24条措施”,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太湖湾科创带投资创业环境。市委政法委立足保障民生服务赋能基层治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的意见》,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想方设法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一人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2020年度全市两级法院规范发放执行款107.6亿元。该系统对所有执行案件和执行案款全面实现动态、实时监控,案款到账、案款发放和暂缓发放自动向当事人发送短信,让当事人监督每笔执行案款。无锡市中院在全省率先运用区块链实现在线“五级审批”,让执行操作更加规范化、阳光化。此外,全市两级法院推进调解程序前置诉源治理模式,加大人民调解员诉前分流化解力度,目前,我市46个人民调解工作室、114名人民调解员活跃在基层一线,当好百姓的贴心“老娘舅”,让矛盾处理从“案结事了”走向“案结事好”。

全市两级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作用,筑起千年运河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对京杭大运河江南段保护情况开展巡查保护,今年一季度共出动无人机70余架次,巡查运河190余公里,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0余件,主动与行政机关对接沟通,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向省检察院请示指定管辖3件,另有24件违法情形较轻的线索通过口头告知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协调推动综合治理。前不久,通过“惠佑·未检”监督平台有效督促了相关行政机关整改某小学门前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让家长们接送孩子再也不堵心。

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3月29日起,市民可在全市的8个派出所综合服务试点窗口办理涉及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业务,办证办事“一窗综办、一次办结”。“街面警务站,看着心里都踏实。”家住小桃园的惠女士对警务工作站就建在家门口有了满满的安全感。全市公安机关在重点地区附近网格规划33个智慧街面警务工作站,目前已有21个建成投入使用,24小时智慧自助服务区让家门口的政务服务省时又省力。警务工作站建成运行以来,辖区违法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大幅下降,现行案件破案率同比大幅上升,“零发案”小区占比达73%。街面屯警,屯安全感在百姓心里。

市司法局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整合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职能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老百姓只要拨通一个电话、登录一个网站、走进一个大门就能“一站式”解决“一揽子”法律问题。滨湖区“两诉服务中心”,一个矛盾进门,一群人员服务的“枫桥式”工作模式,让矛盾纠纷在“有温度”的环境中得以化解。

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各方关切,以为民服务、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些镜头浓缩在一起,书写了无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故事。

打铁必须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通过一次次学习教育的“打磨”,全市政法机关把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践行到无锡勇做全省排头兵大局中,全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政法贡献。

(杨柳、通讯员 吴育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