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针对智能停车收费乱象 多部门下“猛药”
2021-04-23 11: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修订完善管理办法

■技术升级信息互联

■专项检查长效监管

本报讯 群众诟病的智能停车收费不规范乱象有了解决办法。记者昨日获悉,无锡市将通过优化停车管理办法、搭建统一服务系统平台、长效监管的方式,提升社会公众的出行便利度、加速城市智慧交通的发展。

不反对智能泊位收费、但不认同收费方式,这是消费者对智能停车收费诟病的焦点。据了解,目前全市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主要参照的是2018年发文的《无锡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这几年智慧停车场快速发展,一些新型收费不规范问题以现行管理办法不能完全解决。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针对市民诉求热点,目前正根据无锡实际情况启动法定程序,对停车场收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包括细化差别化停车收费、对智能收费延时的处理、是否在特定场所延长免费时长等,通过发挥市场杠杆调节作用和加强监管,提高市民满意度。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办法修订,并提前向社会征求意见。

对新能源车无法识别、消费者离场后系统还在收费、同一个停车场内的不同收费口收费设备存在计时误差,这些因为信息化识别技术不高引起的智能停车收费纠纷,也正逐步通过技术升级缓解。据了解,一款通过停车机器人配合智能车牌识别道闸实现停车场无人值守的停车系统一体机正在全市70多个停车场推广。车主入场后,只要登录其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线上查时、在线支付和退款。如果遇到无法离场等紧急问题,可以通过机器人一键呼叫按钮直连24小时值守客服中心,迅速解决问题。系统还可以通过新一代智能识别算法精确识别新能源车牌并匹配相应的计费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7800余个各类停车场,因建设情况不同,管理方式各自为政,给收费不规范问题的处理带来难度。从源头上寻找解决方式,市城市管理局正在研究如何通过搭建统一服务系统平台,加强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该局停车处人士介绍,目前正在委托停车管理公司以“无锡停车”微信公众平台为基础,搭建统一的服务系统平台。首先将政府管理的停车场纳入统一的数据平台,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用户停车体验。

另外获悉,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12315投诉举报线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停车收费专项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开展针对性检查,并进一步探索对智慧停车收费延时问题的长效监管。(周茗芳)

标签:停车;停车场;收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