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依托红色资源 突出特色亮点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XIN”阵地
2021-04-22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产山社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以吴成传统革命教育基地为载体,通过不断创新模式、丰富内涵,全力打造独产山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XIN”阵地。

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革命伤残老战士吴成同志的革命事迹为教育主线,内设有宣讲室、陈列室、荣誉室、传承室、传统室5个专门区域,收藏历史文物20余件、照片资料500多张、革命史料近千册以及吴老传递“红色火炬”68年以来的学生书信4000多封,其中更有其亲自采集的嘉兴南湖、井冈山和延安的“革命圣水”等实物展示,生动再现了吴成老人革命生涯中亲历的感人事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让党员干部在得到心灵震撼的同时,加强了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汇学入“心”,打造实境“精神堡垒”

作为省级“党员实境课堂”,产山社区在完善吴成传统革命教育基地外围“硬件”的基础上,深挖整合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通过以景引学,将吴成参加革命战争的“经历史”融入大党史,最大限度发挥本土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重走长征路”:以红军长征大事记为主体,以户外区域实境展示长征路为主线,通过身临其境地重走长征路,在讲解互动中追随红军长征的路线,了解红军在长征途中各个时期的动人故事,在重温长征历程的同时,深刻诠释了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大大增强了长征精神的传播效果。“党员教育实境长廊”:依托文字、漫画、照片等多形式、全方位展示吴成多年来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事迹,切身感受吴成在68载岁月里,一直奔波在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耕耘路上的过程,为党员同志和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讲述红色年代的故事,用高擎的残肢把革命的火种传递给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品质。“诚心漂流瓶”:通过设置漂流瓶邮箱为参学人员与吴成建立一个交流互动的渠道。以“吴老赠寄语”激励鼓舞学员们要有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的气势。以“学员话感受”感悟红色精神,能够在这些红色“印记”之中去感悟他们的初心,去静静聆听,升华自己的思想,转变成自己的红色精神。

借力创“新”,打通上下“红色资源”

产山社区顺应信息化大势,着眼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要求,以吴成基地为抓手,打通资源信息链,探索多元线上学习方式,让党员学习时刻“在线”。以基地为“接收器”,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整合数字电视频道、远教网站和微信等媒体资源,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分享党史学习教育优质资源,实现了“实地+异地”学习的形式。通过开展政策解读、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等方面的直播培训,组织在线答疑,促进学用转化,做实“实践课堂”。以基地为“发射器”,创建实境体验平台。社区率先在基地引进VR新媒体技术,以交互式、全景式、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身临其境的VR视听感受,让党员“足不出户”重温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精神,体验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感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领略新时代新中国的巨大成就,真实的感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英雄气概和信仰力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以基地为“中转站”,构建“线上直播+线下观看”平台。结合社区党员分布情况,以团结新村、华晶新村活动点这些具有良好集聚效应的“人气点”作为党课直播分站,进行现场教学直播,并通过同步录像上传云端,供党员们后期随时观看自学。确保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留盲区,有效提高党员参学率,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展力。

“薪”火相传,点亮红色基因传承

社区以青少年传承为切入口,发挥周边学校的资源,打造“新芽”计划,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发起“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评选出若干名具有吴成精神的优秀少年。通过举办一场结对仪式,组成“小吴成”红色少年宣讲团。借“小吴成”天真无邪之口,“老吴成”的谆谆告诫,通过生活化的片段故事,叙述道理,用图画承载成漫画,或者制作成可爱且正能量的短片,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感受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尝试性的设计一些红色文创产品,达到红色文创品牌建设与红色精神文化传播双向驱动的作用。(河埒街道产山社区 王文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