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字如面 从红色书信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4-22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滨湖区纪检监察干部邱玉树从父亲那儿听说,他的爷爷这一辈中还有一个哥哥,名叫邱福康。每每清明节前夕,邱玉树同族家人都会一同前往无锡市锡北烈士陵园祭扫他。仰墓碣巍巍,望松柏青青,这个未曾谋面的年仅28岁便以身殉国的“青年爷爷”的形象逐渐在他心中清晰了起来。

八十多年前,年仅17岁的邱福康在学校受抗战热情感召,毅然投身革命事业,加入新四军第3支队第6团,一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时,革命环境困难重重,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因常年奔波在外,有时连紧急的生活物资都得不到补充,甚至要为一支钢笔尖而发愁,邱福康为此数次托人向家中“求援”,家中太爷亦是深明大义,卖掉良田偷偷支援。但为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原则,同时也为了保护家人,邱福康在往来书信中坚决恪守底线,绝不透露党内工作的一丝一毫。因为奉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时至今日,竟只有寥寥六七封书信留给家族后人。这些书信,除却对家人的担忧,字里行间尽是对未来的憧憬,他希望能扫清羸弱饥瘦的旧世界,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家中望我回去是人伦之常,我亦有此希望。但事实及时局则不许,待日后再说。”这是邱福康写给弟弟邱焕勤书信中的一句。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因如此心忧国事,邱福康忘却小家、以身许国,一生未曾娶妻生子。1948年7月,部队在山东莒县开展工作时,邱福康因常年的奔波和连续的革命工作积劳成疾,加之当时医疗条件很不理想,最终长眠在他为之战斗的热土上。

七十年弹指一挥,如今邱玉树家族中的小辈大多已成长起来,他自己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我党纪检监察事业的一块基石,奋战在反腐第一线。每年清明,族中同胞都约好一同来祭奠邱福康,向这位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的英烈致敬,学习他对于理想信念的始终不渝,因为他们深知: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

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据了解,滨湖区纪委监委紧扣“百年风华、廉心向党”主题,正在推进短视频《铭记•传承》的拍摄制作。该部短视频反映了邱玉树等三位纪检监察干部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赓续优良家风,在奋斗中砥砺前行的故事。后续,滨湖区纪委监委还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初心分享会、清风品悦汇等活动,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底色,担当履职尽责的崇高使命。(滨湖区纪委监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