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试点”变“示范”,红豆集团打造全国产改“红豆经验”
2021-04-22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1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红豆集团作为全国产改项目试点单位受邀参会,并被列为本次会议第一个现场参观点。各省(区、市)总工会主席和分管副主席及改革试点单位负责人等莅临红豆集团参观指导并高度评价。

承载着为全国民企产改探路的光荣使命,红豆集团打造党建、产改、工建一体化推进机制,争创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小岗村”。自2019年3月被列为江苏省产改试点企业、2020年1月被列为全国产改项目试点单位以来,红豆集团探索形成了“四铸四有”的产改经验。

“实施产改的2年时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民营企业推进产改意义非凡,产改于党于国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员工成长有利。”在讲解过程中,周海江深切感悟道。“于员工有利,通过产改,员工掌握了技能,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利于个人和家庭的发展;于企业发展有利,通过产改,企业拥有了一支有技术、有文化的强有力的产业工人队伍,大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关键的是,通过产改,我们认识到,员工就是我们的人民,以员工为中心,就是站稳了人民立场,企业就不会犯颠覆性错误;于党于国有利,我国产业工人就业80%集中在民营企业,通过产改进一步坚定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作为江苏唯一入选全国产改项目试点的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承担的项目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具体做法就是坚持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在红豆集团实施这一项目,有其独特优势。红豆集团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中组部向全国发文推广红豆党建经验;2019年,红豆党建经验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系唯一入选民企。

2年多来,发挥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红豆集团“四铸四有”工作法不断取得改革和创新。把党建文化转化为群众文化,编写《红豆弟子规》,让产业工人“愿意听、听得懂、记得牢、有实效”,进而实现思想提升。完善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评选三星级员工上大学,完成从蓝领到白领的身份的跨越;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管理岗位,实现职业的跨越。在产改中,红豆集团把股权激励延伸到一线产业工人,1100多名一线店面班组长获得了虚拟股权,拆掉“独木桥”构建“立交桥”,一线产业工也拥有了成就梦想的机会和途径。设置“回音壁”,推进“有事好商量”,形成双方协商的机制,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红豆“四铸四有”的产改经验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抗击新冠疫情中得到有力验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红豆产业工人第一时间转产防疫物资,先后完成了国家调拨65万件隔离衣订单任务。通过产改,产业工人的战斗力和担当精神进一步提升。

“过去,民营企业主要以内部利益为主,以资本为中心。实施产改后,员工就是我们的人民,企业实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从‘以资本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的转变,周海江表示。今年是全国“产改提升年”,红豆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四铸四有”,力争“试点”变“示范”,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突破。(肖大)

标签:红豆集团;产业工人;产业工人队伍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