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明晚上演
2021-04-22 09: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导演: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两位公主的故事

23日晚,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首次试演。这几日,在无锡市歌舞剧院的排练厅从早到晚不间断响起歌声、乐声以及舞步声。导演周映辰一边看着演员们排练,一边关注舞美和灯光调整安排,电话那头关于《汉家公主》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她“拍板”,她是全场最忙的人。接受记者专访时,她直言,《汉家公主》的题材很有意义,不想让两位汉家和亲公主被遗忘。

“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两位公主的故事”

作为2021年江苏省文化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汉家公主》是无锡市歌舞剧院、伊犁州歌舞剧院联合出演的。这部歌舞作品,对于周映辰来说也颇具挑战,“这部作品虽然经过一年多精打细磨,但真正排练时间不到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 周映辰执导过《大红灯笼》《曹雪芹》《刘天华》等多部具有创新意义的大型音乐剧作品,她对于历史题材、人物的把握,一直都有其独到之处。她告诉记者,很多人都知道王昭君和文成公主,实际上细君公主才是第一位被记入史册的和亲公主,在其短暂的生命里,贡献良多;而解忧公主则非常突出,她孤身异乡五十多年,传播先进汉文化,维系汉朝与乌孙国的联盟,并在汉宣帝时期,促成汉朝建立西域都护府,统领西域,畅通丝绸之路。这两位公主的事迹值得铭记与传颂,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她们。

在剧中周映辰还特意设计了两位公主会在梦中见面抒情的场景,让观众更深入体会两位公主的内心世界,“这部分唱段的音乐很动人、歌词很走心,两位演员在排练过程中就已经哭得稀里哗啦。”周映辰说。

“尽可能呈现符合史实的舞美、服饰”

为了更好地呈现古乌孙国、古西域诸国的风土人情,周映辰特意请教了新疆当地的历史、考古专家,尽可能设计出符合史实的舞美、服饰,“所以这次与以往的和亲公主造型不同,两位公主都是华丽隆重的汉朝汉服,头梳高髻,珠翠满头,头戴薄纱,整体是橘黄相间的明亮色调……”值得一提的是,在剧中伊犁本地音乐家将身着古乌孙国服饰上台演奏。 他们的民族乐器还会连上麦克风,原汁原味呈现出来。记者获悉,在解忧公主到达乌孙国的那一场景里,各民族歌舞演员会穿上汉朝服饰、古乌孙国服饰、古西域服饰,一起载歌载舞。除此外,剧中还将呈现具有汉风古韵的纺织舞、充满独特风情的乌孙舞、体现匈奴铁骑的马刀舞等大型舞蹈。

此次,解忧公主是由青年歌唱家吕薇扮演的。对于选择她来担任此角,周映辰觉得非她莫属。“这是一部歌舞剧,吕薇从5岁开始就学习舞蹈,然后她又是歌唱家这样一个身份,歌舞俱佳,从才艺来说就很适合。” 周映辰表示,吕薇的戏是有“骨头”的,在舞台上具备了足够的感染力。

(晚报记者 璎珞/文、摄)

标签:公主;导演;故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