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接触执法”强制执行案获裁定 惠山城管创新模式全市推广
2021-04-22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惠山区城管局对“非接触执法”中两家逾期不缴纳罚款的商家,向惠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已由法院立案并出具裁定书。这一“非接触执法”强制执行创新模式大大提高了执法效能。据悉,市、区城管、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对非接触执法案件进行了联合评查,肯定了该模式探索取得的成效,并向全市推广“非接触执法”办案。

去年初,惠山区推行了“非接触执法”创新模式,城管执法人员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设备、执法记录仪、大数据共享,建立完整的证据链去定案,施行“零口供”非接触执法,提升了日常综合治理中的办案效率。

在至今执行的1300多起“非接触执法”案例中,有2起违法者在法定期限内既不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处罚决定。据介绍,这2处违法点是去年7月开发区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巡查时发现的,惠山区一家烧烤店和一家烟酒店存在店外经营情况,城管队员对其违法占道经营行为进行电子非接触取证,并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据悉,这两家店铺自开业以来,长期存在店外经营,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并带来安全隐患。

城管执法人员曾多次进行耐心劝导,反复教育说服无效后,城管执法人员决定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制止和惩戒其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和缴款通知书自2020年7月送达后,直至2021年4月,两名当事人拒不缴纳罚款。惠山城管创新尝试以“法惠”联盟为依托,推出“非接触执法”强制执行新机制。“破解小微执法中的执行难问题,优化办案流程和文书制作等,同时避免与执法对象的正面冲突,这一新机制有益有效。”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裘培兴)

标签:接触;惠山区;执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