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今年计划改造111个老小区 3小区探索创建省级宜居住区
2021-04-21 16:3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强弱电全部入地,再也看不到‘空中蜘蛛网’了” “小区道路变宽了,还铺了彩色沥青路面”“旁边的施巷浜河干净清澈,每天都要去河边散散步”……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梁溪区广瑞街道的丰泽苑,听到居民们如此议论。这个建于2000年的小区,通过半年的改造已旧貌换新颜。据悉,去年梁溪区将47个小区纳入宜居住区改造范围,丰泽苑是其中3个创省优级宜居住区改造的小区之一,眼下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记者来到丰泽苑时,小区中央的“会客厅”正在施工中,现代化的长廊设计令人眼前一亮,一旁的健身器材也在加紧安装中。“以后我们老年人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地方”,居民曹老伯兴奋地拉着记者在这个“新家园”里逛起来。

“你看,以前的住宅外墙墙皮都脱落了,现在采用真石漆,既防水又美观;楼道内的旧墙面全部铲除,重新粉刷出新;家家户户安装了空调外机罩、遮雨掤、不锈钢防盗窗;每栋楼还更换了防盗门,引入智能化系统。”曹老伯对小区的变化如数家珍。最让他满意的是,小区在改造中引入海绵城市理念。他说,原先的水泥地面坑洼破损,现在采用透水铺装,地面将不再积水。小区的公共绿地上还植入多处雨水花园,能将地面、停车位和绿地蓄积的雨水通过渗水层收集到地下排水管网,对初期雨水起到净化作用。“绿植也全部更新过了,淘汰了不适宜小区种植的树木,栽种了银杏、金桂等观赏价值高的植物。”

广瑞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丰泽苑老年人口多,在改造中,街道突出“适老护老养老”建设理念,力争既适合老人生活,又适合多代宜居,让居民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居民们在共商共享中,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对宜居住区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下一步,社区将抓好试点,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助力省级宜居住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梁溪区还将对黄泥头佳苑、广丰三村、置煤浜等11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总改造面积约为488万平方米。立足地域自然色调,梳理城市历史文脉,梁溪区将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试点进行色彩规划,塑造更为和谐的城市形象。同时,针对居民的宜居品质要求,将通过挖掘文化内涵,进行主题化改造提升。 (练维维)

标签:居住区;雨水;老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