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上“自制外衣”三无产品变身“进口网红零食”
2021-04-21 16: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网红零食特别是进口网红零食,凭借其高颜值和新奇口味,赢得超高人气。但在购买这类零食时,消费者务必提高警惕。近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的系列“三无网红零食”案中,涉案食品伪造的“漂亮外衣”被扒开后露出真容——来自国内“微商”的“三无产品”。

【案发】

进口网红零食标签有猫腻?食品购自微商,“身份证明”系伪造

去年1月,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黄巷分局接到外地市场监管部门移交的一条线索:该地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群众举报,该地一零售商从梁溪区一食品经营户处购进的一款进口网红零食,标签存在问题。

黄巷分局执法人员随即赶至该经营户处进行调查,现场查获上述进口网红零食。该食品外包装文字为日文字样,中文标签为其自行打印,进口商信息涉及深圳、大连、广州三家公司。而在法定进货查验义务方面,该经营户也无法提供供货商许可资质及食品报关证明及检验检疫证明。

随后,通过对该经营户的调查,以及中文标签标注的进口商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助调查,证实该进口商信息均为虚假信息。经进一步溯源调查,执法人员查明,涉案零食供货商系广州一微商,经营户从该微商进购上述食品后,自行打印并张贴了带有“产地:日本”等内容的中文标签对外销售。

在查明事实后,黄巷分局依法对该经营户作出行政处罚,同时,对辖区内同类经营户进行约谈,通报案件查处情况,并要求各商户先行自查整改,及时召回相关食品。

【排查】

披上“自制外衣”,三无产品变网红,11家商家未把“进货关”被查

约谈商家的同时,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网红零食市场展开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网红零食来源是否合规、经营者有无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等情况。

截至目前,该局通过全面排查及溯源追踪调查,共查获11家食品经营户销售上述类型的“进口网红零食”,涉及食品主要包括果冻、太妃糖、豆乳饼干等品类,伪造的标签上标称的产地以日本为主,上游供货商均为广东一带的微商。

尽管供货微商不同,但这些零食的“变身”过程如出一辙:经营户从各自合作的“微商”处购进无标签的“裸奔”零食后,为其“穿”上“自制外衣”,扮作进口网红零食销售。购进过程中,涉案经营户均未履行法定的进货查验义务。

在接受调查时,涉案经营者的解释也大致相同:这些进口网红零食,包装时尚、口味新奇,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因此他们只顾追逐销量,而忽视了自身进货查验等义务。

综合各当事人的涉案情节,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对其中7起案件当事人予以相应行政处罚,涉案食品均被依法没收;另4起案件正在调查中。鉴于涉案食品的终端源头可能涉嫌刑事犯罪,该局已将相关线索通报至公安机关。

【提醒】

经营者应把好“进货关”,否则将承担相应责任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黄巷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时,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的证明文件。食品经营企业应当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食品经营者一定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进货关”,否则将因此承担相应责任。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消费者,对于网红零食,切勿盲目跟风购买,要选择在正规网络平台和商家下单,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检查食品标签是否清晰、规范,注意查看标签上的产地、生产日期、配料成分等基本信息,如发现问题食品,请保存相关证据,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刘娟)

标签:零食;经营户;网红零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