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个项目“云”签约落户太湖湾科创城 “高浓度”科创新城加速前行
2021-04-21 16: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创智大脑”,今年启动建设的太湖湾科创城正加速前行,向着打造成为无锡“科创浓度”最高地进发。4月20日,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举办首场重点科创项目集中签约活动,40个科创优质项目通过5G“云”签约的方式集中签约落户,为这座湖湾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面积不大,这里的“科创浓度”却很高!在总面积仅24平方公里的太湖湾科创城里,集聚有科技企业3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50余家,全区占比40%;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三类企业总数350家,全区占比50%;集聚各类人才约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约3000人,引进和培育国家级专家99名,全区占比85%;还拥有全区90%以上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90%以上的新型研发机构及重大创新平台等。高科技公司、投资机构、实验室平台……各种科创载体、创新要素在这里聚集,相互激发、分工协作,形成“场效应”,释放出巨大的创新爆发力。目前科创城已形成物联网、集成电路、生命科技和高端软件等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高达80%以上。

链接高端“创新源”,科创城致力于引进更多重量级创新企业、载体,众木成林打造“科创企业森林”,进而构建“高浓度”的科创新城。据太科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阙尧尧介绍,此次集中签约的40个项目,主要涵盖领军人才和创新平台、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物联网应用和高端软件研发、前沿科技和金融科技等五大类别,高度贴合高新区“6+2+X”的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和“科创”的发展定位。这些“高精尖”项目中,既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和高端软件等一批“专精特新”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又有一批科技创新创业的高端人才项目,更有一批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前沿创新项目,表现出鲜明的“高”“新”产业特质。比如总投资2.5亿元的启康航空航天新材料科技项目,主要用于研发生产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不仅应用于“高大上”的航空航天领域,在“零碳产业方向”中的新能源风力发电领域,也已经与国际巨头维斯塔斯确定合作关系,未来将依托落地在科创城的无锡研发中心总部,向全国辐射建立一批生产基地。

据悉,作为全区“头号工程”,高新区将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重点打造太湖湾科创城,紧扣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发展,发起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招引“攻坚战”;同时量身定制产业发展人才“引育留用”综合方案,打造“产业+企业+人才”服务圈,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非常之才,不拘一格、大力引进。计划到2023年,在科创城范围内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省级(含)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4家、省级(含)以上科技创业载体26个,全力把科创城打造成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资源集聚地和科创生态样板地。(杨明洁)

标签:太湖;高端;研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