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复门前的“特殊党课”
2021-04-21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和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教育引导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4月20日,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在辖区光复门前给街道社区党员、通江实验小学学生上了一堂质朴厚重的“特殊党课”。

活动邀请了通江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罗永宏为大家讲述无锡解放史。罗永宏以光复门为引子,用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无锡解放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重点讲解了渡江战役中发生的历史事件,激励大家学习党史、勿忘历史,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随后,大家在光复门广场开展了红色体验活动,社区老党员、街道青年党员、通小的学生们通力合作,完成抬担架、挑扁担、过草地等小任务,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

光复门原址位于无锡市圆通路路口附近解放环路上。1912年,为方便当时火车站和城区之间交通往来,政府在县城的东北隅,破城墙开辟“光复门”,意指“驱除鞑虏,光复中华”。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第二十九军过江登陆,于当日23时由光复门进入无锡城,无锡宣告解放。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无锡政府因城区建设拆除光复门,2008年,为传承城市文化脉络,光复门易址重建,现坐落于环城古运河畔工运桥东,是无锡的红色地标之一。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