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宜兴:围绕“三大行动”精准发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0 1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江苏宜兴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三大行动”,精准发力、做出成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宜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月27日,宜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宜兴各级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3月10日,宜兴市委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发“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清单”,全面吹响了党史学习教育号角。宜兴各级积极响应、立即行动,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作为宜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宜兴市委党校早谋划,快落实,提前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和宣讲工作,紧锣密鼓开展校内教师新专题试讲活动。经过一段时间高强度的备课、试讲、议课,形成了包含13个专题的“市委党校党史教育宣讲专题菜单”,并向社会公布、提供点单服务。

宜兴市太华镇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也是宜兴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有着“红色太华山、苏南小延安”的美誉。太华镇秉承“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的理念,充分发挥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等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了解新四军历史、参观革命文物、观看红色影片、学习革命传统”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

宜兴各中小学校坚持党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纷纷开展有广度、有深度、有创意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城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建联盟、艺术幼儿园党支部于3月4日率先在革命烈士纪念园广场举行“党的光辉照我心——《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学习活动”;第二实验小学启动以“红色体验”“红色教育”“红色展演”为内容的“红‘芯’庆百年”主题活动;官林实验小学开设“声音里的红色中国”专栏,用“声临其境”的方式带领全体师生重温党史题材影片……

围绕“学党史、办实事”,加快推进实事工程、不断优化便民举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宜兴各级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高效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备受宜兴各界关注,不仅将填补宜兴全日制高等院校教育空白,还将为宜兴带来更多高端人才、科创资源,提升城市能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教育局等部门结合“学党史、办实事”行动,全速推进这一事关宜兴教育事业发展、未来城市发展的民生工程,一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竣工交付校方使用,首批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新招本科生将于今年9月入驻。开学后,国际交流中心、综合学院楼及二号学生公寓等将继续加快建设,确保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工。

为了有效解决宜兴医疗资源紧张、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宜兴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市医疗中心工程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带动下,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按照“中心城市定位、百年工程要求”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市医疗中心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计划于2022年9月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届时将有力提升宜兴医疗水平、解决群众就医问题,真正打造民生实事的样板工程、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项目审批速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宜兴市行政审批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创新审批组织形式,不断优化“模拟审批”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宜兴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通过推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批前预审等措施,确保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运转畅通。总投资200亿元的宜兴大拈花湾项目,完成首个项目报批手续仅耗时26天,跑出了项目审批的“加速度”。同时,宜兴市行政审批局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从房产交易到水、电、气过户等事项“一条龙”服务,让群众“进一家门、办多家事”,有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围绕“学党史、开新局”,强势开展双招双引、聚力推进科创带建设,为产业强市和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能

宜兴各级紧扣把双招双引、科创带建设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学党史、开新局”的实际成效,统筹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布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双招双引”是宜兴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的主抓手。今年以来,宜兴经开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在推进双招双引上率先形成突破”目标,按照“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支队伍、一套政策、一支基金”要求,全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2月26日,宜兴经开区总投资208亿元的20个项目参与无锡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产业发展形成多点开花、连锁反应、高开高走的良好态势。

3月23日,宜兴官林镇与全球电缆顶级巨头普睿司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中国区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世界级强企中国区总部首度花落宜兴,凭借智能制造的标杆、高端制造的实力,该公司的中国区总部、研发中心、高端线缆等具体项目将在官林镇陆续落地、生根开花。官林在“学党史、开新局”中的成功做法,也为宜兴传统支柱产业更快速度转型、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借鉴。

科创带建设是宜兴“十四五”发展的关键工程、锡宜一体化全面深入的牵引工程、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宜兴周铁镇坚持学史力行开新局,围绕勇当“太湖湾”科创带、锡宜一体化建设的桥头堡和先行军,加快推进赫联产业园项目建设,上海沈飞通用航空器部件、荷福智能机器人制造等超20家优质企业相继签约入驻;由宜兴市委市政府和新吴区合作共建的高新技术园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和制造等核心产业,助力宜兴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宜兴各级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今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宜兴“十四五”发展“快速度起步、大格局开局”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