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敖莹童: 为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尽绵薄之力
2021-04-20 10: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敖(áo)姓源出有三:源于上古,以祖字为氏。古帝颛顼的老师太敖的子孙以祖上名字命名他们的姓氏;出自上古,以国名为氏。传说黄帝有裔孙封于敖(今河南省荥阳东北,其地有敖山),为古大敖国。大敖国的后人以国名为氏;出自芈姓,以无谥号的“敖”称为氏。

个人档案

敖莹童 28岁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辅警

我想对党说

我不是党员,但对共产党充满崇敬。我愿在自己的战线上默默奉献,为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出力。

敖莹童是一名辅警,和许多辅警不太一样,她在无锡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市反诈中心)工作。这个听起来很神秘要紧的地方,处理的每一笔数字,都与百姓的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大学里学习德语的敖莹童,毕业后在软件公司上班,说起为何会报考辅警,敖莹童笑得很灿烂。她说自己从小喜欢看警匪片,对现实的警察工作充满好奇和好感。几年前得知公安局招辅警的消息,就兴奋地去报名了。市反诈中心是“与骗子争分夺秒赛跑”的地方,敖莹童先是学习接听报警电话,后来开始协助止付被骗资金。多年来,她协助民警完成银行卡及第三方账号止付5万余笔,止付金额18亿余元,冻结账号2.1万余笔,冻结金额8亿余元,人工预警1.1万多起。近两年,她转向整理统计资料,协助做资金返还工作,期间配合市公安局其他部门完成入驻银行查询5000余笔,协助办案民警组织返还冻结资金6500万余元。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反诈中心共接报600余起涉疫类警情,敖莹童配合民警查询涉案银行卡、分析资金流向,完成了300余起案件的研判工作,协助民警梳理上报涉疫类破案信息70余起。去年2月初,新吴区发生了以疫情延迟开学为由的诈骗案,不法分子在QQ群里冒充老师收取学杂费,有的家长没向老师核实,直接转账后发现上当了。警方办理这起案件期间,敖莹童作为协助的工作人员,查询多张涉案银行卡,加班加点分析案发时间段的资金流。“骗子会层层分散转账,账户数字变得很复杂,怎么核实这些钱款的去向,民警指点了我许多。”最终,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成功摧毁了一个诈骗窝点,破获十余起涉及无锡和外省市的同类诈骗案件。

“伴随毕业季的来临,全省各地均发生以代写论文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每星期敖莹童会梳理近阶段较为典型的诈骗案例,协助民警向社会发布提醒。亲友得知她在市反诈中心工作,都兴致勃勃地询问她具体做什么。敖莹童便在生活中化身反诈小能手,运用工作中学到的防骗知识时不时给亲友敲敲警钟。家里有人从事财务工作,敖莹童就用案例叮嘱转账一定要向老板核实,不能轻信群里留言。朋友聚会时,也会提醒朋友小心刷单诈骗等。

在市反诈中心,每天要面对复杂的资料与一连串数字。尽管敖莹童从未见过焦急的受害人,没有去过捣毁诈骗团伙的现场,也不直接面对欢欢喜喜拿回被骗钱款的群众,但在自己的小小战线上能为人民服务,帮助受骗群众减少损失,让她觉得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晚报记者 念楼/文、摄)

标签:敖莹童;银行卡;民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