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管家”进了小区 居住环境改善让居民凝聚力归属感提升
2021-04-20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家住尤渡苑116号的毛素定阿姨说,现在的生活和多年前住农村老房子比,有了天壤之别。彩虹健身步道、四季有景的小游园、文化长廊……昨日,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她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外地的亲戚朋友们来串门,都夸这儿环境好,他们羡慕得不得了。”

有了高科技智慧设施的加持,尤渡苑小区治理的现代化程度获得到进一步提升。年初社区投入2000万元进行改造的智慧社区目前已完工,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随处可见:小区的进出通道被延长,进门处有智能识别系统,对陌生人进行识别。一旦有可疑的人在小区逗留,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每栋楼大门口都有电子门禁,居民只需“刷脸识别”,电子锁一秒钟就开启通过。居民朱瑞英说,现在出门,不用担心会忘记带钥匙,买完菜,拎着东西进出很方便。尤渡社区相关人士介绍,“智慧小区”通过AI视频监控、周界预警、人脸识别门禁、车牌识别等系统建设,实现可疑人员身份智能识别、全态感知、全域跟踪、事件实时预警,极速预案处置等功能,让居民住得更安心。

在小区的“智慧大脑”控制中心,记者看到,小区内100多个监控探头的影象清晰地出现在了大屏上。“最受居民欢迎的是高空抛物的捕捉系统。”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说,居民楼上一旦出现高空抛物的现象,智能装置会自动捕捉并录制下片段,抛物的运动轨迹在自动录像系统清楚地标识。物业人员据此可以找到高空抛物的住户并上门劝导。“这相当于有了一支全方位无死角的24小时保安队伍,以往困扰一楼居民的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除了智能化改造,社区文化氛围的建设也逐渐完善。小区入口处的广源一支路、二支路,原来是两条环境堪忧的背街小巷,而今不仅有了名字还化身为两面景观文化墙,成为居民休闲散步好去处,墙面从“尤渡”姓名的由来,到社区这些年的变化发展一一绘上,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也油然而生。“小区的很多事儿,都是我们居民自己决定的。”毛阿姨说,社区根据居民们的要求种上了樱花、桂花,社区中心广场的风雨长廊内也正在添置设备。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的党员服务志愿者正在会议室里讨论着下周的环境巡查值班工作,“社区环境这么好,我们大家要一起把家园管理好,让这样整洁美好的面貌更长久地保持下去。”毛阿姨告诉记者说。(韩玲)

标签:居民;社区;阿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