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迎“谷雨” 本周先晴后雨
2021-04-20 09:0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阳光明媚、春意洋洋,新的一周锡城依然是以晴好天气开场,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然而,好天气不是一成不变,随着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晴好日子已“余额不足”,明天天气迎来转折,新一轮阴雨即将登场。从目前来看,本周锡城呈现先晴后雨、气温先升后降的态势。

延续上周末的好天气,昨天锡城阳光柔和、气温舒适,加上东南风微微地吹着,浮尘逐渐消散,这样的天气不论是户外活动还是在家洗晒,都是极好的。只是阳光灿烂使得空气湿度偏低,空气比较干燥,紫外线也在逐步增强,日光过敏体质者应尽量少晒太阳,避免阳光直晒皮肤,特别是中午前后。同时,这两天昼夜温差有点大,早晚还是有点冷,大家出门时最好加件外套,等中午以后气温升上来再脱掉。

想要洗晒的小伙伴可要抓紧了,21日以后锡城天气多变,多过程性降水。不过,本轮阴雨天气雨量不大,主要以阵雨或小雨的形式出现,大家外出记得随身携带雨具。雨水也不会一直下个不停,而是以阴天为主,对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及春耕备耕工作十分有利。气温方面会有小幅波动,本周前期最高气温在20℃以上,其中23日最高气温将升至24℃,到了周末气温会有所下降。

今天迎来了“谷雨”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今年的“谷雨”节气从4月20日持续至5月4日,正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也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谷雨”之后强冷空气活动也相应减少,低于5℃的霜冻低温已很难出现,寒潮时代也基本结束。即使还不时有弱冷空气南下,但由于基础气温已相对较高,即便降温也不会有太强的寒意。根据历史气象资料,无锡“谷雨”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7.7℃,比清明节气升高了3.3℃,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是2005年4月28日的34.8℃,极端最低气温是1955年4月21日的3.3℃。

“谷雨”还是一个反映降水的节气,这一节气无锡的平均降水量为47毫米,雨日6天,日照时数90小时,比同样带“水”的“雨水”节气还要多6毫米。今年的“谷雨”节气还挺应景,“谷雨”前脚来,雨水后脚到,晴好天气被按下了“暂停键”。和秋雨不同,春雨是回温的信号,每一场雨都会让天气再暖上一点,特别是雷雨。因为那往往是暖湿气流强盛,冲上来“抢地盘”造成的,所以“一场春雨一场暖”,春天就这样在一场又一场雷阵雨中前进。在这个天气阴晴不定、气温起伏的时节,建议市民朋友遵循“洋葱穿衣法”,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稍不留神就感冒伤风。

(记者 蔡佳 实习生 王淼蓉)

标签:节气;气温;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