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为重点企业提供定制招工服务
2021-04-20 08: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一条求助信息引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关注: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随着业务量急剧增加,用人出现较大缺口。市、区人力资源部门快速反应,向企业派驻人社专员,定点联系,通过帮助企业异地发布岗位信息、带企业赴外地招聘等途径,在短短30天内就帮助企业招来了近50名员工,极大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昨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为确保无锡市企业用工需求,该局制定了《2021年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方案》,不断织密“用工服务网”。人社部门建立了企业联系制度,畅通政府部门与企业交流、互动的渠道,确定了市级、市(县)区级重点企业清单,安排1—2名人社专员定点联系,提供政策咨询、用工指导、岗位推介等针对性跟踪服务。与此同时,全面落实企业用工监测制度,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定期监测企业用工变化趋势,针对关键时点、紧急情况和特殊案例及时作出有效反应。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已对1000家重点用工企业开展第二期跟踪调查。最新的调查显示,无锡企业用工需求大幅上涨,超过75%的企业计划未来1个月招聘3万多人,比往年平均水平高36.38%,其中电子电器、机械装备和汽车制造业需求量最多。

为满足我市企业日益旺盛的用工需求,相关部门除了推出一系列稳岗留工举措外,还多方设法“寻人”。我市推出了隔空揽才的“云招聘”模式,挑选一批薪酬水平高、福利待遇好、技能要求匹配的岗位,通过当地人社部门招聘平台在线发布招聘信息,打破信息壁垒,促进就业转移。同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系列活动。据介绍,今年春节以来已相继举办107场现场招聘会,共计4334家次企业到场招聘,提供岗位102116个次,进场应聘人员50729人次,现场达成初步意向11542人次。同时,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累计通过线上平台发布岗位73.2万余个次,涉及企业38600家次,求职者网上求职达138万人次。

开展劳务合作是我市外出“寻人”的另一“撒手锏”。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带领100余家企业赴云南、青海、安徽、山西等地招聘10次,达成求职意向1200余人,通过“点对点”直达运输方式将劳动者送至无锡。江苏易通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网建设和运检维护的综合型电力企业。近几年,随着公司快速发展,人员的需求也随之加大。由于行业特殊的技能要求,加上用人成本的逐年上升,人才招聘遇到一定的困难。日前,公司向人社部门反馈了招工需求,市人社部门随即带领企业前往云南红河、文山等地参加招聘活动,并赴当地技工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搭建了有效招聘平台,目前已帮助企业招聘到30余人,均已上岗。(赵晖)

标签:招聘;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