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下达上万个大气治理项目 全速推进VOCs减排
2021-04-20 08: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臭氧的主要“帮凶”,VOCs就像大气“隐形杀手”,成为仅次于PM2.5、PM10的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今年,无锡下达了首批10828个大气治理项目,全速推进VOCs减排。其中,近8000个“V”字头污染治理项目将于4月底前全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挖掘重点行业深度减排潜力,无锡市梳理出15个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以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今年“治气”的一大亮点。

“国际经验表明,解决污染问题,70%靠产业结构调整,30%靠末端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表示,要实现VOCs的减排,最彻底的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大部分区域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通过找出企业共通性的源头减排方式,探索从单体治理向集约集群治理推进,加快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

昨天,在赛斯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喷涂车间,相关人员用专业VOCs检测设备对作业场所进行检测,无组织废气特征因子基本检不出。原来,该企业对设备设施实施提升改造,从基板的全面喷涂改进为精准点喷,大幅减少原辅料的使用量,降低了污染物排放,给同行树立典范。今年,新吴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形成打造一个典范、带动一片提升的集群效应,从而达到源头减排、管理减排的效果。

“我们以企业自查和邀请专家帮扶为主要手段,为每家企业制定套餐式集成治理方案,在行业内推广实施。”新吴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庞正方介绍,截至目前,新吴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有37家企业进行了清洁原料的替代或原辅材料的减量化,其中17家企业的清洗工序用水基环保清洗剂或低挥发性清洗剂替代了传统高挥发有机清洗剂,大大减少了有机废气的产生。另有14家企业调整工艺,通过循环使用清洗剂或改造、停用清洗设备,减少清洗剂的挥发;部分企业则通过取消焊接工序,彻底消除污染因子排放。

不同的产业集群有着不同的治理“处方”。在包装印刷产业集聚的锡山区鹅湖镇,相关企业加强了在印刷、覆膜、涂布、烘干等工序上的VOCs收集处置,排放浓度在现有排放水平基础上一降再降。江阴市、惠山区纺织印染产业聚集区涉VOCs排放企业,则被要求加强染色、印花、成品定型、烘干等工序VOCs收集处置。此外,宜兴电缆产业集聚区,惠山区、锡山区的汽车、电动车产业集聚区,均自我加码,通过“关停一批、提升一批、树立标杆一批”实现区域VOCs的减排,推动产业集群向高端绿色发展,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陈菁菁)

标签:voc;清洗剂;产业集群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