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为乡村振兴留出用地空间“五园五区六带”规划编制启动
2021-04-19 11: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无锡市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五园五区六带”发展规划近日明确了编制时间表:有条件的市(县)区7月底前提交规划成果,9月底前全面完成,为乡村振兴留出用地空间,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这是从全市“五园五区六带”发展规划编制部署会上获悉的。

“五园五区六带”是无锡市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有力之举。过去,乡村发展规划往往滞后于城市,导致农业空间不断收缩,用于乡村产业发展的建设用地不足。“此次发展规划则要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做到多规合一、一体谋划,为农业农村发展壮大留出用地空间。”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市“三农”要在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加快发展生态农业、高效精品农业,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村镇居住相适宜、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今年,“五园五区六带”12个先导镇要率先编制建设方案、建项目库,6个左右重要节点村庄建设要全面展开,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关于“如何建”,此次会议也给出了方向: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有2个国家级、2个省级,要进一步用工业化思维来发展农业,借鉴工业等招商引资经验,吸引一批规模体量大、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体现我市农业农村的经济、生态、美学价值;各地乡村要各美其美,体现不同的产业特色、历史文化底蕴和乡村风貌;要体现未来感,加快无人农场、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基地等,增强科技赋能。(朱雪霞)

标签:发展规划;农业农村;乡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