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美疗程没做完,剩余费用能退吗?
2021-04-18 10: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美容行业已成为热门消费领域,但很多美容项目,特别是医疗美容项目,并非一次即可见效。那么,消费者在购买疗程后,剩余未做项目的费用能退吗?近日,无锡市民陈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与商家协商未果后,她向本报新闻热线88300000求助。

【纠纷】 医美效果不理想,她想退款未如愿

面部痘坑、毛孔粗大是困扰陈女士的皮肤问题。陈女士说,为改善这些问题,去年7月,她去城区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咨询。当时,店内美容顾问推荐她做水滴点阵项目,并表示该项目单次5000元,有“买三赠二”活动,合计为一个疗程。当天,她便支付1.5万元,买了一个疗程。做了两次后,陈女士感觉效果并不理想,遂停做该项目,转而到上海一家医院治疗。

本月1日,陈女士联系美容顾问,希望该机构退还未做项目的5000元余款。

“当时,美容顾问同意了,但她说要经过领导审批,7日才能退。”陈女士说,没想到,等到4月7日,对方却变卦了,只同意给她转项目。陈女士予以拒绝,并拨打12315反映情况。

【调解】 经多次沟通、协商,双方和解

梁溪区消保委介入后,该医美机构负责人提出两个解决方案:给陈女士转其他美容项目或退70%的费用。对此,陈女士不能接受,与对方协商未果,她向本报求助。

接到陈女士求助后,记者找到涉事医美机构负责人进行核实。对于陈女士所述情况,该负责人均予以认可。

在被问及为何工作人员答应退款5000元又变卦、扣除30%费用是何原因等问题时,该负责人表示,该工作人员的私自回复不能代表该机构官方意思。该机构之所以扣除30%费用是因为:其使用专业美容设备为陈女士做美容项目,设备上的“头”是一人一“头”,陈女士使用后,就不能再给其他客人使用,由此产生的损耗费用需陈女士承担。

经梁溪区消保委工作人员及记者先后多次沟通、协商,16日,双方就本次纠纷达成一致:该机构退还陈女士4500元并赠送她一次美容服务,双方和解。

【提醒】 美容消费请注意这些事项

据介绍,从梁溪区消保委目前接到的美容消费纠纷来看,退费问题较为常见。引发此类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容机构未按前期约定兑现承诺或服务质量打折扣,但也有一部分是由于消费者单方违约所致。

对此,梁溪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在美容消费,特别是医疗美容消费过程中,应当选择资质齐全、信誉好的正规美容机构。如选择预付款方式消费,消费者要保持理性,避免一次投入过高而承担较大风险。消费过程中,双方应签订书面协议,对商家承诺美容预期效果、使用产品及消费者退款、转让条件等事项进行明确约定,以免日后发生纠纷时责任归属不清。

(晚报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